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迎风斗雪的后勤人

核心提示: 连日来,为了保障师生出行安全,后保部在校员工全部上岗清除路障、铲除积雪、消除隐患。雪地里后保人迎风斗雪的一幕幕,赢得了师生们纷纷点赞。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匡敏)2月3日深夜10时许,天寒地冻,雪花纷扬,听着屋外不时传来“咯吱”的树枝断裂声,后保部环维中心刘凡忧心忡忡:这场雨雪会让多少树木折断啊?树枝断裂砸到师生怎么办?会不会有道路被大树给堵住了……

放心不下的他决定出门看看。刚走到西苑食堂附近,刘凡就接到了一通需要应急清障的电话。原来,在冻雨和暴雪夹击之下,校医院路口也有两根大树枝断裂,阻挡了交通要道。

于是,刘凡迅速在环维中心工作群里号召:“请大家带上工具立即集合,清除校内阻挡交通要道的树枝,收到请回复!”消息发出后,工作人员迅速从家中赶来。

冻雨之后,本就笨重的树枝重量翻了好几倍,加上天气严寒,地面湿滑,清理起来格外费劲。没一会儿,大伙的裤管和脖子里都灌进了雪,落在身上的雪不一会儿又冻成了冰壳。风夹着雪打在脸上,如刀割一般冰冷难耐,大伙只能眯起眼睛继续干。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之下,多处的断枝总算被收拾完毕。

冻雨和暴雪之后,树枝纷纷倒伏(通讯员 彭克美 摄)

冻雨和暴雪之后,树枝纷纷倒伏(通讯员 彭克美 摄)

虽然时时关注着天气预报,早有预期,但这种冻雨的情况还是十分少见。看着纷飞的鹅毛大雪和不时折断的树枝,刘凡意识到,等待他们的将是一场更大的考验。四处查看的路上,刘凡和几位同事一边清点油锯、高枝锯、铁锹、铲雪板、安全头盔、防滑草垫、融雪盐等工具、车辆及物资的情况,一边谋划起后续的工作安排。

4日清晨,狮山校园早已被厚厚的积雪所覆盖,被折断的树枝也横七竖八躺了一地。被窝还没睡热乎的后保人再次收到紧急任务——翠竹路大量竹子倒伏、周边断枝很多,阻塞了通往北苑的涵洞,影响竹苑食堂就餐师生的安全,亟需清理。

后保部迅速启动了紧急预案,全员进入紧急备战状态,并火速成立突击队,大家兵分三路,一路负责清理阻挡交通的断裂树枝,一路负责清扫积雪,第三路负责清理高空中有折断风险的树枝。

后保部工作人员团结协作清理树枝(通讯员 彭克美 摄)

后保部工作人员团结协作清理树枝(通讯员 彭克美 摄)

工作人员将倒伏的树枝加工为绿肥(通讯员 彭克美 摄)

工作人员将倒伏的树枝加工为绿肥(通讯员 彭克美 摄)

工作人员在清理树枝(通讯员 彭克美 摄)

工作人员在清理树枝(通讯员 彭克美 摄)

时间紧迫,清理得越快,安全隐患越小。环维中心采用了油锯+粉碎机+斗车的协同作战模式,极大提高了断枝清理效率,粉碎的树枝还能用做绿肥。同时,采用除雪车+撒融雪盐的轮番作业,有效快速应对积雪。40多名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热火朝天地投入到路障和积雪的清理中。

迎战风雪的,还有后保部物业中心的工作人员。4日清晨6点不到,物业中心网格群就陆续收到了教职工发来求助信息:大量断裂的树枝砸在了小区内的汽车上,不少单元楼的门也被树枝堵住……

行动刻不容缓。物业中心工作人员张涛立即调动人力,30多人迅速集结,火速投入到树枝的清理中。

在清理路障的同时,张涛和同事们不忘通过QQ群、短信平台等渠道,向居民们发出温馨提示,还特地在危险路段设置限行标识。

清理完车位和路面的断枝,张涛心里仍在打鼓,小区内还有大量悬在空中摇摇欲坠的树枝,随时有掉落砸到人的风险,必须马上高空作业。

退伍军人钱祖川主动请缨,操作车辆火速上岗。看着一根根悬着的树枝被剪断,张涛悬着的心这才放下来。

连日来,为了保障师生出行安全,后保部在校员工全部上岗,除了环维中心和物业中心,其他中心则分赴各主次干路,日夜奋战在冰雪之中。而后保人迎风斗雪的一幕幕,也赢得了师生们纷纷点赞。

清理后的路面(通讯员 彭克美 摄)

清理后的路面(通讯员 彭克美 摄)

026

清扫后的路面(通讯员 彭克美 摄)

铺上草垫的道路(通讯员  彭克美 摄)

铺上草垫的道路(通讯员 彭克美 摄)

动科动医学院离退休教师彭克美老师特地拍下了工作人员劳动的场景,并在朋友圈写下:“我们要为后保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点赞!”

001-校门全景

雪后的西门(通讯员 彭克美 摄)

2月7日,连续多日的雨雪天气过后,终于迎来了晴天,5平方公里的狮山校园,也在师生们齐心协力的守护下逐渐恢复了往日秩序,而这个冬天里,华农人留下的温暖仍在传递……

审核:马超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