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奋斗的青春】方心琪:努力做顶天立地的土管人

核心提示: 立“尚德尚公”之志,谋“求是求新”之事。2023年大学生标兵、公共管理学院土地资源管理2001班方心琪,牢记院训精神,用“心”谱写了一篇奋勇争先的华农故事。

立“尚德尚公”之志,谋“求是求新”之事。2023年大学生标兵、公共管理学院土地资源管理2001班方心琪,牢记院训精神,用“心”谱写了一篇奋勇争先的华农故事。

方心琪 (5)

2023年大学生标兵、公共管理学院土地资源管理2001班方心琪

秉持恒心 勤学笃行

对待学习,方心琪身上有股子韧劲,她始终坚持“课前预习+课上听讲+课后复习”三步走学习方法。10余本手写课堂笔记、30余万字电子笔记,一笔一画,记录着无数个日夜的努力。

她有个记错题的习惯,几年积累下来的错题集已然有了200多页,自大一上学期期中考试微积分发挥失常后,她就开始琢磨学好数理课程的方法,“熟能生巧”是她的学习诀窍。方心琪说:“我自认为我不是个聪明人,所以我更要加倍努力。”

功夫不负有心人。连续6个学期专业第一,68门课程有63门满绩,她获得学习成绩特别优秀奖和国家奖学金等荣誉。

学习笔记

方心琪的学习笔记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方心琪不只会埋头读书,也在科研路上探奥索隐,常把“常学、常新、常思、常进”挂在嘴边。

大一时,方心琪作为负责人组建项目小组,由此开始了科研之路。他们将目光聚焦于长江经济带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驱动机制的多尺度研究。

方心琪在做汇报

方心琪在做汇报

从文献阅读,到大量的方法学习、软件应用与数据处理工作,她的科研素养慢慢提高。一路走来,数百篇文献、上千条数据、上千个数据处理文件、5万余字研究笔记,见证了她的研究经历。

方心琪还以核心成员参与一项湖北省创新训练项目,研究长江经济带的农业生产空间绩效对城市化的响应机制。在项目中,她尝试构建农业生产空间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挖掘城市化与农业生产空间绩效的权衡协同关系,相关研究成果为长江经济带同步构建现代农业规模化经营体系、提高耕地利用效率,以及制定合理的城市化发展政策提供切实可行的建议。

坚定决心 科研助农

2023年4月,方心琪在武汉市青山区崇阳村实践调研,一位老奶奶对她说:“这几年,我们这儿的萝卜越来越卖不出去,只能烂在地里,我们很心痛。”

老奶奶的话方心琪记在了心里。她作为负责人带领团队以八吉府一带的特色农产品“青山白玉”萝卜区域农产品品牌为特色,为武汉市青山区崇阳村等村编制村域发展规划。

截屏2024-02-08 17.02.45

方心琪为武汉市青山区崇阳村等村编制村域发展规划

方心琪聚焦“青山白玉”萝卜产业品牌,构建了萝卜加工体验、研学旅游、科技研发与休闲游憩“三产”融合发展方案,兼顾“优布局,融产业、治国土、修生态、美人居”,致力于将崇阳村建设为都市田园农业综合一体式的城郊融合型村庄。

61次文件返修、153幅规划图表、5万余字的规划书、超10万字的估价报告体现了她的决心。在多方努力下,崇阳村等村将实现萝卜优质品率提高30%、村民年均收入达35000元的喜人目标。

方心琪的科研助农不仅仅使她获得了在国家级科研大赛中的优异成绩,也助力老百姓们富起了口袋。

项目中的挫折与困难,方心琪也始终积极面对。无论是论文架构的大幅改动,科研关键点的研究与突破,还是深入乡土一线的艰苦实地调研,这些种种辛劳都没有使她深耕科研、爱心助农的决心动摇。

方心琪参加全国大学生国土空间规划技能大赛

方心琪参加全国大学生国土空间规划技能大赛

方心琪参加第七届全国大学生不动产估价技能大赛

方心琪参加第七届全国大学生不动产估价技能大赛

“我很享受思考推敲选题的过程,怀念外出调研时的艰辛,也留恋撰写报告时的劳累,我也更加不会忘记决赛汇报前我从紧张焦虑到从容不迫的成长。”方心琪说。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2001王俊伟同学说,“心琪同学有很强的组织领导能力,不仅擅长做规划,遇到问题时会组织大家溯源思考问题出在何处,并且也会用严谨的态度和开放的思维去积极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

方心琪收获了丰富的科研成果,“苍穹杯”全国大学生国土空间规划技能大赛全国一等奖、全国大学生不动产估价技能大赛全国三等奖参与教师科研项目3项。

手捧真心 躬身助人

学习之余,方心琪时常参与志愿服务,其中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段长时间的线下支教活动。

由于幼时的一次烧伤,她支教的学生较为内向,跟外界的沟通较少,学生家长为孩子的成长为十分担忧,方心琪在同学生慢慢相处与积极互动中,欣慰地看到她开始愿意慢慢去尝试跟外界沟通。她说:“看到她的变化,我很开心,尽管我的影响力很小,但是只要能给别人带来光亮,就已经很值得我自豪了。”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她时常认为,是过往的许许多多志愿服务经历坚定了她成为一名党员的理想,因为在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她能切身感受到为人民服务的重要性,从而真心愿意为服务人民而奉献自己的力量。

方心琪在大学生标兵评选现场答辩

方心琪在大学生标兵评选现场答辩

对待学生工作,她总说:“要不就不做,要不就做到最好。”担任综合委员时,她耐心解答学习问题,是同学们的好伙伴;担任下班党员时,她恪尽职守,尽心尽力,分享资料,是学弟学妹们可敬的优秀前辈。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2102班杨尚烨同学说:“方心琪学姐对班级党务工作非常的严谨规范和负责,班级推优预备党员时,在她的带领下,推优工作非常严肃规范,给我树立了一个党员应有严肃的政治作风的榜样。”

方心琪做保研经验分享

方心琪做学习经验分享

“不啻微茫,造炬成阳。”方心琪在谈及自己的志愿活动和学生工作时,提到了这样一句话。在大四学年中,她还积极担任土地资源管理党支部副书记与班级班长的工作,继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手捧一颗真心,躬身投入实践中去。

“相比于绝对成功的汲汲渴求,越无杂质的奔赴,越是动人。”回顾往昔,方心琪说:“光阴匆匆流逝,于华农的点滴永远难以忘怀,是华农这一片沃土让我能够与良师同行,激扬青春;与益友共进,焕发色彩,更是这一颗颗恒心、决心、真心与衷心让我遇见了最好的自己!”

本科毕业后,方心琪将赴浙江大学继续探究土地资源与土地经济的奥妙。未来她将继续用心谱写属于她的“顶天立地”的土管故事。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刘思妤 王梦欣 受访者供图 审核人 樊华

责任编辑:晏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