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外国语学院研讨学科与人才队伍建设

核心提示: 1月18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召开学科发展与人才队伍建设研讨会,学院班子成员、学术委员会成员、系部及研究中心负责人、高岗教授、青年教师代表等20余名骨干教师与会参与研讨交流。院长覃江华主持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亚男)1月18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召开学科发展与人才队伍建设研讨会,学院班子成员、学术委员会成员、系部及研究中心负责人、高岗教授、青年教师代表等20余名骨干教师与会参与研讨交流。院长覃江华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各研究中心2023年度工作汇报,中心负责人结合人才培养、科研产出、学术交流、团队建设、公共服务等工作开展情况,在分析研判学科发展趋势的基础上,进一步明晰了中心建设思路和发展目标以及与之相匹配的人才引育计划与梯队建设规划。学院班子成员肯定了各研究中心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及其对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做出的贡献。经学术委员会评议,外语教育研究所(校级)、语言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世界农业文明研究中心2023年度考核结果为优秀。

会议听取了各方面骨干对外语学科发展与师资队伍建设的有关意见和建议。与会人员认为,随着大环境的变化,外语学科发展面临诸多新挑战和新机遇。作为人文学科,外语学科对于培养具有人文精神、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专业本领的高端涉外人才,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至关重要,始终有其存在的必要性与合理性,其未来发展空间依然很大。当下,社会需求和学情的变化、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对外语学科提出了新的更高的需求。在农业大学办外语教育,建外语学科,应紧密结合国家社会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以农业特色鲜明的复合型涉外人才培养和高影响力跨学科研究为发展目标,不断提升具有校本特色的语言学、文学、翻译学、区域国别学知识生产、传播与转化、应用能力,提高农科大学生的多元文化意识和国际胜任力,提升与农业相关的国别与区域研究能力和全球治理能力。人才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引育计划的制定应以聚焦学科发展的团队建设为导向,服务国家战略、社会需求和一流大学建设。

学院党委书记冯国林在总结发言时表示,新时代外语教育和外语学科发展挑战与机遇并存。打造一支兼具教育家、战略家和思想家等多重角色的高素质外语教师队伍,是顺应时代发展、积极应对挑战的必然之举。他指出,把握教与学的基本规律、认识人文学科的内在价值是每位外语教师的首要任务。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递者,更是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形成正确价值观的引路人。外语教师应深入研究教学规律,创新教学方法,确保学生不仅掌握语言知识,更能在人文素养上得到全面发展。其次,外语教师应具备战略眼光,既要关注语言教学本身,还要将外语教育置于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宏观背景下,把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脉搏,以开放的视野和敏锐的洞察力,积极寻找外语教育与国家发展战略的契合点,为国家的繁荣和发展贡献力量。冯国林鼓励外语教师通过持续不断的学习涵养扎实学识,包括与外语相关的文化、历史、文学、哲学、法律等多个领域的知识,以增强课堂教学的厚度和深度。技术赋能是当今时代的一大特点,外语教师还应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手段,探索如何将技术与教育更好地结合,为学生提供更具吸引力、更加优质高效的学习体验。

审核人 覃江华

责任编辑:蒋朝常 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