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等与荆门市农业农村局、双井村开展党建联学活动

核心提示: 1月17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荆门市农业农村局-双井村党建联学习近平文化思想活动”在荆门市漳河新区双喜街道双井村村委会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等学者一行与荆门市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全体党员干部、漳河新区农业农村局党员干部、双井村党员代表参加活动.

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教授系统讲授了习近平文化思想,同时双井村党支部书记刘伟介绍近年来双井村发展情况(通讯员 吴斌 摄)

活动现场(通讯员 吴斌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蔡彤)党建引领乡村文化振新,共同缔造和美乡村。1月17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荆门市农业农村局-双井村党建联学习近平文化思想活动”在荆门市漳河新区双喜街道双井村村委会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副院长霍军亮,荆门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晓艳,双井村党支部书记刘伟以及公共管理学院胡银根教授,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李二虎教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恺教授、侯顺老师、孔浩老师等,与荆门市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全体党员干部、漳河新区农业农村局党员干部、双井村党员代表参加活动

漳河新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刘晓亮汇报了乡村文化产业情况,他谈到,漳河新区位于荆门市中心城区西南,是荆门市政治、经济、文化、科研教育、旅游中心。近年来,漳河新区借助地理区位和自然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优质瓜果、绿色蔬菜、生态水产特色产业,形成了双井西瓜、京河葡萄、漳河柑橘、漳河清水小龙虾等特色品牌,带富一方。下一步,漳河新区还将聚焦农文旅融合发展,高标准建设文旅产业园,形成集休闲采摘、生态康养、农耕体验、研学科普于一体的“农业+旅游”特色品牌,并整合特色农旅资源,常态化举办“柑橘节”“西瓜节”“小龙虾节”等农业主题节庆活动,精心打造休闲驿站、乡村名宿,吸引广大市民品味漳河味道、畅游漳河田园、体验漳河野趣。

程华东教授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文化思想明体达用、体用贯通的鲜明特点。他表示,科学理论植根于伟大实践,其价值在于指导实践,理论的说服力、感召力源于在指导实践中展现的真理力量。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既有认识论又有方法论,既有宏观层面的整体指导,又有具体层面的实践路径,彰显了“明体达用、体用贯通”的鲜明特点。双井村文化建设要以美塑形、以和铸魂,一手抓党建、一手抓产业,让农民不仅富物质,更要富精神,运用共同缔造理念,增强漳河新区双井村文化产业的竞争力和吸引力。

刘伟介绍了双井村的产业变化和人文变化。他表示自2012年起,漳河新区双井村大力推进乡村文化产业的发展规划,通过坚持党建引领、整合优势资源、加强政策引导、提高投入力度等系列措施,吸引了游客来双井村,也为当地农民提供了就业机会,推动了漳河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展望未来,漳河新区将进一步打造农业示范园区、依托绿色低碳产业,吸引更多的文化创意企业加入双井村文化产业,借助大学的科研力量和创新思维,推出全新的乡村文化产品,推动乡村文化产业发展。

胡银根教授谈到,双井村因“双井”而得名,要深挖双井文化优势,特别是两口井的历史,真正利用双井文化底蕴留住人。目前双井村已通过瓜-稻-菜轮作种植模式,利用西瓜专用肥、西瓜嫁接苗等先进技术提质增效,要进一步将西瓜生产、西瓜加工、西瓜销售连接,组建完整的西瓜产业发展平台,推动双井西瓜“走出去”。

李二虎教授提出扩大双井村西瓜产业的多种途径,可以把西瓜通过一系列特殊工艺制成西瓜鸡尾酒、西瓜起泡酒、西瓜白兰地等产品,推动双井西瓜新产业做优做强。

李恺教授肯定了双井村在党建引领乡村文化振兴方面的做法。她表示,乡村 “幸福里食堂”遏制了操办红白喜事的攀比之风,有利于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乡村设立议事亭可以及时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双井村共商、共建、共享的民主氛围越来越浓。她强调不能为了文化而文化,要真正把文化融入到乡村建设,落实到乡村建设的方方面面。

座谈交流后,师生走进漳河新区“西瓜第一村”双井村塑料大棚查看西瓜育苗情况,并与西瓜种植户和正在进行西瓜育苗的农民进行了交流。

据了解,党建品牌联学联创活动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荆门市农业农村局共同发起,以双井村为“试验田”,三级共创、共同探索“以党建引领乡村文化振兴、共同缔造和美乡村”的基层党建样板,校地联合打造基层“党建共同体”,画好党建“同心圆”,凝聚发展合力,促进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

审核人:霍军亮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