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湖北日报】基层干部切不可有“三拍”习惯

核心提示: 基层一线是人民群众了解惠农政策的重要窗口,是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主要渠道,是建立融洽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阵地。往往现实中由于事情繁杂、任务繁重、工作繁忙,导致基层干部精力分散,疲于应付,容易产生“拍脑袋”决策,“拍胸脯”承诺,“拍屁股”走人。基层干部切不可有这样“三拍”的习惯。

基层一线是人民群众了解惠农政策的重要窗口,是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主要渠道,是建立融洽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阵地。往往现实中由于事情繁杂、任务繁重、工作繁忙,导致基层干部精力分散,疲于应付,容易产生“拍脑袋”决策,“拍胸脯”承诺,“拍屁股”走人。基层干部切不可有这样“三拍”的习惯。

少拍脑袋,迈开步子,多查实情,把好事办好。脚上沾满“泥点子”,心中才有“金点子”。基层干部只有迈开步子,多进群众的门,多走村里的路,多问老乡的难,才能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办法想全。凡事多向群众了解情况,多向群众征求意见,多向群众拜师请教,以问题导向搞调研,从实际出发作决策,真正让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让惠农政策惠及万家。

少拍胸脯,扯下面子,多干实事,把实事办实。“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基层干部只有扯下面子,不计个人名利,不要贪大求洋,不开空头支票,把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为民服务上,减少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反对华而不实的漂亮数据,不搞竭泽而渔的虚假繁荣。立足本地的资源禀赋和发展阶段,不求大而全,做到小而美,扬长避短,稳扎稳打,走好符合自身特点的乡村振兴之路。

少拍屁股,撸起袖子,多出实招,把难事办妥。“群众想的盼的,就是我们要干的”。基层干部只有撸起袖子,甩开膀子,扑下身子,当好“领头羊”,抓好“牛鼻子”,敢闯难关,敢打头阵,拿出决心,摆出态度,扎下架子,扎扎实实想办法、找资源、谋出路。始终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用实际的行动,实干的劲头,实在的品行,获得群众的认同、认可和信任。

(作者系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学校驻建始县安乐井社区工作队队员 张涛)

原文链接:https://news.hubeidaily.net/hbrbsharenew/news_detail/5/2163336/0/0?tencentShare=1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