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召开教师工作委员会、师德建设委员会会议

核心提示: 1月16日上午,学校召开教师工作委员会、师德建设委员会会议,校领导高翅、李召虎、廖济忠、杨少波和全体委员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高翅强调,要坚持创新理论深入武装、“三全育人”深入人心、时代准则深入实践、党政业务深入融合,以问题和目标导向做好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年年)1月16日上午,学校召开教师工作委员会、师德建设委员会会议,听取成员单位开展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2024年教师工作计划。校领导高翅、李召虎、廖济忠、杨少波和全体委员出席会议。

围绕《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完善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精神,成员单位负责人先后报告了2022年以来本部门推动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任务的落实情况,分析了教师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不足,并针对性提出改进意见。教师工作部部长漆勇政结合近期教育部党组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教师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标准(试行)》,汇报了2024年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安排建议,提出要重点抓好教师创新理论武装、大力弘扬教育家科学家精神、着力提升教师育德育人能力、压紧三级责任链条,促进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高质量发展。

杨少波指出,高质量教师队伍是高质量教育的主体,师德师风是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标准。做好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一是要提高认识,清楚认识到抓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是委员会每个组成部门的共同职责;二是要融入日常,把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融入到育人、科研、业务工作中去;三是要总结摸清规律,善于发现苗头性问题,抓早抓小,善于分析研判问题,掌握教师思想动态,善于采取有效措施,提升工作质效;四是要关爱教师做示范,主动走近教师,做到关心在平时、落实“一人一策”在平时,引导教师成长。

廖济忠指出,从纪检监察的角度看师德师风建设,重点在“治未病”,难点在“治已病”,在工作实践中,“婆婆嘴”要经常念,“小木鱼”要经常敲。他强调,师德要“示范”而不要“失范”,教师要遵纪守法、加强自律,不能视网络空间为神不知鬼不觉的法外之地,对不义之财不能有非分之想,自觉远离低级趣味。

高翅在总结时指出,立德树人的核心力量是教师,学校向来有着尊师重教传统。2022年以来,学校上下齐心协力,教师工作、尤其是师德师风建设运行机制更加完善,制度体系更加健全,身边榜样典型不断涌现,整体氛围更加浓厚,成效显著。

高翅强调,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要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敢于、善于发现建设中的弱项短板和突出问题,从现象看原因,找到改进工作的切口。他指出,加强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要做到四个“深入”。一是创新理论深入武装,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二是“三全育人”深入人心,要从传播知识向传播思想转变,积极倡导正确的人才观、科学的质量观、卓越的教育教学观、高远的学习观、系统的管理服务观;三是时代准则深入实践,要把“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融会贯通,并改进教育传播方式,切实提升学习实践效果;四是党政业务深入融合,检验各单位工作成效的最终标准是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成效,要人人学习身边榜样、人人弘扬教育家科学家精神、人人提升育人能力,创设各种育人情境,在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育人环境中激发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审稿人 漆勇政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