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2023年度校园“十大新闻”评选投票

核心提示: 2023年接近尾声,学校新闻中心邀请您来评选年度“十大新闻”。2023年度“十大新闻”候选新闻共计27条,诚挚邀请全体师生员工、广大校友、各界嘉朋共同回望不平凡的2023年,选出您心目中的“十大新闻”。

华中农业大学2023年度校园“十大新闻”评选_jsj

2023年接近尾声,学校新闻中心邀请您来评选年度“十大新闻”。2023年度“十大新闻”候选新闻共计27条,诚挚邀请全体师生员工、广大校友、各界嘉朋共同回望不平凡的2023年,选出您心目中的“十大新闻”。

2023年度校园十大新闻候选新闻(27条)

1、严建兵教授任全国政协委员

1月17日,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名单,我校副校长、民盟湖北省委副主委、民盟华农委员会主委严建兵教授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农业界别)。

2、我校17项科技成果获2022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

http://upload.hzau.edu.cn/2023/0316/1678960550618.jpg

洪山礼堂,张启发院士、校长李召虎与我校获奖教师代表合影(记者 徐行 摄)

3月16日上午,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武汉洪山礼堂举行,会议颁发了2022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我校17项科技成果获奖。张启发院士在会上作了发言,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赵书红教授代表全省科技工作者走上“科学家红毯”。

3、全国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推进会现场调研环节在我校举行

在荟园“一站式”学生社区展厅调研(通讯员 侯国涛 摄)

在荟园“一站式”学生社区展厅调研(通讯员 侯国涛 摄)

3月21日上午,全国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推进会现场调研环节在我校举行。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余先亭、王发洲率团来校现场调研我校荟园学生社区。我校荟园学生社区践行“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师生融乐、全面发展”育人理念,巩固拓展首批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成果,“荟俊秀,价值引领强信念;荟资源,三全育人聚合力;荟文气,知情意行寓于境;荟活力,五育融通促发展”,旨在推进学生社区的管理服务功能由日常办事服务系统向全方位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支持系统转型,建设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育人场域。

4、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成立30周年学术研讨会举行

研讨会现场(记者 川竹 摄)

研讨会现场(记者 川竹 摄)

3月29日下午,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成立3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张启发张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实验室三十年的发展始终与国家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和建设发展同步,从一穷二白的基础起步,几代学人自力更生、把握机遇、奋发图强,坚持基础与应用并进、顶天与立地结合,以建设“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农业科学研究基地为目标,一路克险阻,不断攀高峰,连续5次在国家实验室评估中均为“优秀”,保持了历时30年的全优记录;在国家重点实验室计划20周年庆典上被授予“先进集体”,2人获评“先进个人”。实验室已成为我国农业科技创新领域的重要基地和平台,在国际上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力。

5、我校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汉联合启动

联合启动会现场(记者 晏华华 摄)

联合启动会现场(记者 晏华华 摄)

3月31日,“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生物种质资源挖掘与创新利用”和“农业生物重要性状形成与环境适应性基础研究”重点专项项目启动会暨项目执行与管理方案讨论会在武汉召开。本次联合启动的项目包含了我校牵头主持的三个项目: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严建兵教授主持的揭榜挂帅项目“主要农作物多基因高效聚合技术”;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洪登峰教授主持的常规项目“油菜和花生重要基因资源挖掘与利用”及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兰彩霞教授主持的青年科学家项目“基于大片段的小麦多基因高效聚合”。

6、学校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现场(记者 川竹 摄)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现场

4月20日下午,学校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启动和部署全校主题教育工作。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把谋划好、组织好、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和事关全局的大事,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紧紧锚定目标任务,坚持组织领导贯穿始终、理论学习贯穿始终、调查研究贯穿始终、整改整治贯穿始终、推动发展贯穿始终。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全校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政治品格、实干担当、践行宗旨、廉洁奉公得到进一步强化、深化和固化,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步,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新增强,清朗狮山建设呈现新气象,达到了“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成效。

7、学校科技工作会议召开

科技工作会议现场(通讯员 侯国涛 摄)

科技工作会议现场(通讯员 侯国涛 摄)

4月22日至23日,学校科技工作会议在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报告厅举行。会议围绕有组织科研、建设世界农业科技创新高地进行深入研讨。会议强调,学校科技创新工作要以质图强、融创制胜,以拼抢实的工作作风,奋力吹响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农业科技创新和人才高地的冲锋号。国家生物育种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动物育种与健康养殖前沿科学中心于会议期间揭牌。

8、我校选送作品获第六届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展演一等奖

颁奖仪式现场(工学院 供图)

颁奖仪式现场(工学院 供图)

6月2日,第六届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优秀剧目展演在吉林长春举行。活动吸引了华中农业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天津大学、四川大学等280余所高校积极参与,经初赛评审,最终评选出32个优秀剧目进行现场展演。我校选送剧目《计算爱情》在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获第六届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优秀剧目展演一等奖(共评选7个)和最佳创意剧目奖(共评选1个)。

9、我校16门课程被认定为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华中农业大学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名单

华中农业大学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名单

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我校16门课程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其中,线上课程7门,线下课程4门,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3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1门,社会实践课程1门。截至目前,我校累计58门课程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10、我校连续六年定点帮扶工作成效考核获“好”等次

6月,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发文通报了2022年度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成效考核结果,我校再度获评最高考核等次“好”。这是自2017年国务院开展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成效考核评价以来,我校连续第6年获“好”等次。

11、《自然》杂志发表我校李国田教授团队研究成果

北京时间2023年6月14日23点,《自然》杂志发表了华中农业大学李国田教授团队牵头完成的题为“Genome editing of a rice CDP-DAG synthase confers multipathogen resistance”的研究成果。该团队克隆到一个广谱抗病类病斑突变体基因RBL1,并通过基因编辑创制了增强作物广谱抗病性且稳产的新基因RBL1Δ12,该基因在作物中高度保守,与传统抗病基因相比,可打破物种界限、普适性更强,具有巨大抗病育种应用潜力。

12、乘“狮山风” 行稳致远 2023年毕业典礼盛大举行

“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记者 刘涛 摄)

“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记者 刘涛 摄)

6月23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2023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狮子山广场盛大举行,9000余人现场参加仪典。校长李召虎发表讲话,殷切寄语毕业生修炼好“大与小”“苦与乐”“志与行”的人生辩证法。校党委书记高翅以“狮山风”连续第六年为毕业生送上毕业鼓励,勉励毕业生以“狮山风”引领新时代新风尚。今年是建校125年,学校专门邀请2019届之前125名校友和2020届至2022届部分校友及其亲友返校,多届同庆、校友同框、亲友同贺,共同见证这一庄重时刻。

13、学校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

校党委书记高翅作动员部署(记者 匡敏 摄)

校党委书记高翅作动员部署(记者 匡敏 摄)

7月11日下午,学校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召开2023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会。会上,校党委书记高翅以《三全育人育全人 五育融通育英才 师生融乐融真情 全面发展促复兴》为题,就学校2023教育思想大讨论作动员部署。全校各单位聚焦“师生融乐、五育融通”主题,围绕树立正确的人才观、科学的质量观、卓越的教育教学观、高远的学习观、系统的管理服务观,组织师生开展专题学习、调查研究、撰写文章、交流分享,不断促进教育思想解放、教育观念更新。

14、我校获评6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7月21日,教育部公布了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名单,华中农业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评6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其中,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各3项。

15、学校举行2023年新生开学典礼

2023年开学典礼现场(记者 刘涛 摄)

2023年开学典礼现场(记者 刘涛 摄)

9月7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2023年新生开学典礼在东运动场举行。校长李召虎发表讲话,勉励新生勇做敢创新、善创新、乐创新的时代新人。2023级全体新生共同宣誓:“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为中华复兴而读书!”。全体校领导,各学院和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4800余名本科生、3800余名硕士研究生、800余名博士研究生、来自15个国家的70余名留学生及部分新生亲友参加了典礼活动。逾15万网友通过在线直播观看了典礼。

16、学校隆重举行第39个教师节庆祝会

教师节庆祝会现场(记者 徐行 摄)

教师节庆祝会现场(记者 徐行 摄)

9月8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第39个教师节庆祝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高翅为从教30年教师代表颁发“光荣从教30年”纪念牌,并号召广大教师秉承家国情怀,勇担强国复兴使命,涵育高雅德行,弘扬高尚师德师风,厚积学养,锤炼高超育人本领,做到“躬耕狮山杏坛、强国复兴有我”。

17、学校举行产科教融合创新教育基地-襄阳书院运行动员部署会

9月21日下午,学校在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报告厅举行产科教融合创新教育基地-襄阳书院运行动员部署会,校长李召虎作动员报告。校党委书记高翅讲话,强调要高标准推进、严要求落实、高质量见效,充分发挥襄阳书院在产科教融合创新培育一流创新创业人才中的重要作用。

18、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召虎率团赴新西兰、澳大利亚、法国访问

校党委书记高翅率团赴新西兰、澳大利亚访问

校党委书记高翅率团赴新西兰、澳大利亚访问

访问法国农业食品环境与全球健康研究联合体

访问法国农业食品环境与全球健康研究联合体

10月7日至14日,校党委书记高翅应邀率团访问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林肯大学、梅西大学以及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签署双边合作协议,并就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教师互访和平台建设等方面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多项合作共识。9月26日至29日,校长李召虎率团赴法国访问,与当地高校、科研机构及我国驻外使馆展开交流。李召虎一行先后访问了法国农业食品环境与全球健康研究联合体(Agreenium)、巴黎萨克雷大学,拜访中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

19、华中农业大学第62届运动会举行 一人打破校纪录

经济管理学院周忆美(右)打破女子100米栏校纪录(学通社记者 丁沐嵘 摄)

经济管理学院周忆美(右)打破女子100米栏校纪录(学通社记者 丁沐嵘 摄)

10月20日至21日,华中农业大学第62届运动会在东运动场举行。在为期两天的运动会中,920余名运动员参加了35项男女田径运动项目。其中,经济管理学院经济2305班周忆美同学以15秒42打破女子100米栏校纪录。各单位和各学院教职工670余人次参加了教工组17项男女田径运动项目。除了田径赛事外,今年的运动会还包括了30余项丰富多彩的“运动嘉年华”活动,千余名师生在全民健身的氛围中激发运动热情和活力,在师生融乐中共享运动的乐趣。

20、2023全球粮食安全青年科学家论坛在我校举行

论坛现场(学通社记者 丁沐嵘 摄)

论坛现场(学通社记者 丁沐嵘 摄)

10月28至29日,2023全球粮食安全青年科学家论坛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本次论坛由华中农业大学、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CIMMYT)和德国莱布尼茨转型经济农业发展研究所(IAMO)联合举办,论坛由主旨报告、平行论坛、圆桌对话、博士生论坛等环节组成,来自15个国家的20个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200多名学者参加论坛。本次论坛是联盟第二届年度会议,联盟自成立以来,不仅每年举办年度会议,还通过第三届世界粮食论坛、2023全欧中国经济学会等平台积极发挥国际影响力。

21、金梅林教授张献龙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金梅林教授(记者 刘涛 摄)

金梅林教授(记者 刘涛 摄)

张献龙教授(记者 蒋朝常 摄)

张献龙教授(记者 蒋朝常 摄)

11月22日,中国工程院2023年院士增选当选结果公布,共选举产生74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农业学部新增10人。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金梅林教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张献龙教授当选。

22、2023年大学生标兵评选结果揭晓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陈诺讲述奋斗故事(学通社记者 郦雪怡 摄)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陈诺讲述奋斗故事(学通社记者 郦雪怡 摄)

11月16日晚,学校2023年大学生标兵评选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来自13个学院的13名候选人讲述了他们追梦狮山的青春奋斗故事。经个人汇报、现场投票,陈诺、詹少雄、赵鹏翔、黄懿、杨易谌、李英豪、曾广萌、袁娟、方心琪、赵章春十人获评我校2023年大学生标兵荣誉称号。

23、两个祖先:重新定义玉米起源

12月1日,《科学》杂志在线发表了我校严建兵团队联合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Jeffrey Ross-Ibarra团队的研究论文。研究提出了一个全新的玉米起源模型,发现两份完全不同的大刍草,小颖大刍草亚种和墨西哥高原大刍草亚种为现代玉米的祖先,修正了玉米单一起源于小颖大刍草亚种的假说。同时,证明了墨西哥高原大刍草亚种对现代玉米表型变异的重要贡献。该研究为理解人为机制对作物驯化起源的影响提供了良好范例,并为利用野生资源进行作物遗传改良奠定重要理论基础。

24、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本禹志愿服务队”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在我校举行

专题座谈会现场(记者 徐行 摄)

专题座谈会现场(记者 徐行 摄)

12月4日上午,在习近平总书记给“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十周年之际,学校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召开专题座谈会,交流十年来学校、湖北省青年志愿者组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深入推进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的做法和成效,探讨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推动学校事业、湖北省青年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25、华中农大六位院士与青年才俊共话教育家科学家精神

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召虎向六位院士献花

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召虎向六位院士献花

12月10日上午,华中农大“弘扬教育家科学家精神 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而奋斗”座谈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新当选院士金梅林教授、张献龙教授,在校院士傅廷栋教授、张启发教授、陈焕春教授、邓秀新教授,全体校领导,领军人才和青年人才代表、各管理服务机构与学院主要负责人、全国重点实验室等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高翅在讲话中号召全校师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殷殷嘱托,代代传扬狮山“大先生”的崇高风范,强国复兴担重任,追求卓越勇创新,矢志不移善攻坚,潜心向学育英才,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奋斗。

26、我校智库成果获CTTI(中国智库索引)优秀成果特等奖和优秀案例

12月11日,由南京大学、云南大学、江苏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2023新型智库治理论坛”在昆明举行。我校智库成果获2023年度智库研究优秀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入选CTTI2023年度智库建设最佳案例2项。

27、2023年学术希望之星评选结果揭晓

资源与环境学院郝芸芸讲述科研故事

资源与环境学院郝芸芸讲述科研故事

12月22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学术希望之星评选在第四综合楼F座101报告厅举行。来自13个学院的15名候选人分享了他们的狮山科研故事。陶影峰、郝芸芸、徐颖、刘胜军、杜三峡、石明菲、霍星晨、齐亭亭、庞化吉、谢文召获评我校2023年学术希望之星称号。

审核人:吴义生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