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澳大利亚两院院士郭再萍教授做客“化院讲堂”

核心提示: 12月28日上午,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阿德莱德大学化学工程学院Top-talented教授、伍伦贡大学荣誉教授郭再萍应邀访问我校并做客化院讲堂,在新化学楼一楼报告厅作题为《先进二次电池性能及界面调控》的学术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郭少洁 齐鹤 刘畅)12月28日上午,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阿德莱德大学化学工程学院Top-talented教授、伍伦贡大学荣誉教授郭再萍应邀访问我校并做客化院讲堂,在新化学楼一楼报告厅作题为《先进二次电池性能及界面调控》的学术报告。活动由化学学院副院长曹菲菲教授主持。

郭再萍教授作题为“锌离子电池及界面调控”的学术报告(通讯员:陈心慧)

郭再萍教授作学术报告(通讯员 陈心慧 摄)

郭再萍教授从当前科学技术发展现状出发,面向各种储能设备的不同需求,对不同金属离子电池进行了分析,并有针对性地介绍了电化学储能领域的最新进展。郭再萍教授团队面向锂离子电池高电压和高容量的需求,采用元素掺杂、表面涂层以及定向设计合成具有特殊晶面材料等方法进行改性,解决电极材料结构不稳定的问题。与此同时围绕液态不可燃电解质开展研究,通过在传统锂离子电池电解质中添加一定量的阻燃剂以及硝酸锂,有效提高电池的安全性能。

面对大规模储能应用需求,郭再萍教授介绍了其科研团队围绕水系锌离子电池开展的科学研究,针对户外使用的极端天气条件,开展了适合宽温区工作的电解质研究,通过加入电解液添加剂和设计水凝胶电解质等策略,有效锁住水分、降低水的活性,优化锌沉积行为,进而抑制电极界面副反应的发生,提高电池的循环稳定性,拓宽电池稳定工作温度范围。郭再萍教授对于金属离子电池领域的深入研究为学界提供了新的视角和见解,对于推动电化学领域的发展和储能设备的优化具有重要意义。

来自不同学院的百余名师生现场聆听报告。“不可燃电解液应用于锂金属电池时,电解液中的阻燃物质与锂的作用机制是什么?”“对于凝胶电解质是否存在循环后电阻增大的现象?”“锌离子电池的调控手段一般有两种,一种是形成可再生修复界面层,另一种是在负极原位生成SEI膜抑制副反应等,那我们一般通过哪些表征手段区分这两种机理?”“目前锌碘电池正极的瓶颈是什么?”“去澳洲留学深造的要求和前景如何?”互动交流环节,师生们就关键储能材料、出国留学深造等话题向郭再萍教授提问,郭再萍教授逐一解答。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上台合影留念,本次活动圆满落幕。

郭再萍教授与现场师生合影留念(通讯员:陈心慧)

郭再萍教授与现场师生合影留念(通讯员 陈心慧 摄)

“化院讲堂”是化学学院的常态化学术交流平台,旨在邀请国内外化学学科相关领域著名专家学者来校交流,促进学科交叉与国际合作,提升学术创新能力。

(审核人 曹菲菲)

责任编辑:晏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