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高翅一行参观“古农书之美——图书馆藏《便民图纂·耕织图》”展

核心提示: 12月29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高翅、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副校长王建鸿等一行9人到图书馆参观“古农书之美——图书馆藏《便民图纂·耕织图》”展。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夏仁)12月29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高翅、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副校长王建鸿、校长助理宋小春等一行9人到图书馆参观“古农书之美——图书馆藏《便民图纂·耕织图》”展。

展览现场(通讯员 吴锋 摄)

展览现场(通讯员 吴锋 摄)

高翅一行到现场观展(通讯员 吴锋 摄)

高翅一行观展(通讯员 吴锋 摄)

在中国丰富的农业著作中,除了大量的文字著述,同时还存在丰富的图像作品,以描绘古代“农耕”和“蚕织”为主题的耕织图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图书馆此次展出的,是馆藏《便民图纂》(明邝璠撰)耕织图插画,包括耕图十五图,织图十六图.耕织图是由南宋楼璹开创的以“耕织”为主题,系统反映“男耕女织”的农业耕作、桑棉种植纺织生产过程的系列组图,用以劝农授时、教民传艺。插图简洁明了,文字通俗易懂。通过展览不仅可以了解古人劳动的场景,也能更加直观地体会“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

展览现场,高翅等同志不时驻足观看,听取讲解,询问有关情况。在《耖田》图前,高翅仔细阅读了《耖田》图所配竹枝词,他提出,耖田就是在耕耙后对稻田地面进行平整作业,使土肥相融,这组耕织图内容通俗易懂,是有着切实农业生产指导意义的农业科普画册。在《采桑》图前,高翅提到,现实中的桑叶并不是5个瓣,作者在绘制时采用了写意的手法。

参观结束后,高翅对展览以及图书馆古籍保护工作表示了肯定。高翅强调,农耕文明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做好农业古籍的保护和利用意义重大。图书馆要进一步加强农业古籍原本、影印本、电子版等方面的资源建设,要深入挖掘农业古籍中蕴藏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传统智慧,做好农业古籍的传承、保护、活化与利用。

高翅肯定了图书馆全体馆员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用优质精神食粮育人、用专业服务为学校一流学科发展所开展的一系列工作,并勉励全体馆员保持团结奋斗、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为学校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据悉,12月31日晚,图书馆将在狮山欢乐节艺术馆创意之意,组织“古农书之美”农业古籍装帧体验活动。

审核:甘霖、周迪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