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张启发院士光荣从教五秩座谈会举行

核心提示: 12月28日下午, 张启发院士光荣从教五秩座谈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教授,校领导高翅、姚江林、王从严、严建兵,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全国重点实验室的负责人,张启发院士的学生和生科院全体教师参加了座谈会。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匡敏)12月28日下午, 张启发院士光荣从教五秩座谈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教授,校领导高翅、姚江林、王从严、严建兵,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全国重点实验室的负责人,张启发院士的学生和生科院全体教师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范金凤主持。

座谈会伊始,师生们通过一段视频回望了张启发院士躬耕教坛、潜心治学五十载的历程。

张启发老师做分享(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张启发院士讲话(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观看完视频后,张启发院士深情回顾了自己从小学到博士后阶段的求学经历,讲述了留学归国后开展教育教学和科研探索的点滴故事。他引用宋代汪洙的诗句“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将相本无种,男儿当自强”寄语青年朋友们,要乐学善学,勤于思考,始终保持好奇心与求知欲,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无论何时何处,都要有远大的志向,强壮“志”商,激励“勤”商,以强烈的奋斗精神克难攻坚,永远追求一个有建树的人生。结合正在开展的黑米主食化项目,张启发院士指出,当前,“治未病”研究恰逢其时,理论可行、技术可及、效果可期,大有可为,他希望青年教师们坚持四个面向,携手推动“治未病”与健康科学研究紧密结合,创新范式,拓展前沿,开辟新赛道,勇闯无人区,力争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华农贡献。

14.(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欧阳亦聃教授发言(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张启发院士学生代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欧阳亦聃回顾了自己在张老师言传身教的指引下,将启人以志,激扬梦想,追求卓越,变成自己心里的小火苗,一步步追梦、圆梦的历程。她谈道:“张老师从教53载,播撒了无数梦想的种子,很幸运自己成为其中的一粒,未来,希望自己也能将梦想的种子传递给更多人。”

15.(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1995级生物技术专业校友储昭辉发言(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1995级生物技术专业校友储昭辉回顾了张启发院士对他在人生的三个阶段产生的影响,并表达了在张老师的带领下继续攀登科研高峰、引领大变革时代水稻产业实践“提品质、增效益”的愿景。

16.(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新进教师张瑞辉老师发言(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选择华农,是因为这里有我的偶像,张启发老师。”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新进教师张瑞辉老师回顾了自己与张启发老师的交集和过往,他谈道,作为水稻团队的一个新兵,将以张老师为榜样,沉下心来,克难攻坚,开拓创新,严于律己,潜心育人,无愧于教师的称号。

17.(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人力资源部部长朱正宁发言(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学校职能部门代表、人力资源部部长朱正宁回顾了在张启发院士的建议和指导下,不断推动学校人事人才工作改革创新的经历。他谈道,多年来,张启发院士始终心系学校事业发展,关心关爱人才,不遗余力成就人才,时时处处都体现了激扬梦想、追求卓越的精神,也激励着自己将人事人才工作做细、做好,让狮山成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沃土。

 

水稻研究所代表赠送纪念牌(学通社记者 丁沐嵘 摄) (3)

张启发院士学生代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胡红红教授向张启发院士献上纪念礼物(学通社记者 丁沐嵘 摄)

“感谢您五十年如一日地献身于教育事业,用智慧点亮求知的灵魂,用热情激发心灵的潜能。”张启发院士学生代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胡红红教授向张启发院士献上了学生们精心准备了礼物“师道永昭”和对张老师的祝福。她谈道,礼物的外圈灯光寓意着张老师就像一盏明亮的灯,照亮了学子的人生路。内圈的稻穗,既代表了张老师倡导的新时期稻之道,也象征着张老师的为师之道、教书育人之道。中间的永生花代表着众多青年学子在张老师的感召下,传承精神,永续奋斗,不断激扬梦想,追求卓越,绽放靓丽的青春。

活动现场,生科院学生代表、流声合唱团深情献唱了一曲《奉献》,歌声直击肺腑,表达了学子们对张启发老师无限的感恩与美好祝愿!

高翅书记发表总结讲话(学通社记者 丁沐嵘 摄) (1)

校党委书记高翅总结讲话(学通社记者 丁沐嵘 摄)

高翅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张启发院士从教五秩,始终心有大我、胸怀天下,始终爱校荣校、兴校强校,童心童颜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是践行“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精神的榜样。他的大先生之风和精神力量,感召和激励着一代代华农人激扬梦想、追求卓越。“激扬梦想,追求卓越”,其实是张老师人生经历中淬炼出的哲理。“卓”代表了“卓见”“卓著”,也象征着“小白塔”为代表的“艰苦卓绝”奋斗历程;“越”代表了不断厚积薄发,超越自我、超越时代,这正是张老师一辈子不断开拓创新,开辟新赛道,勇闯无人区的写照。

高翅谈到,作为教育家,张老师一直是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先锋,为学校培养一流人才作出了引领性贡献。他最早倡导本硕贯通培养,主持建设国家生物学理科基地和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推动用现代生物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农科,培养了一批批拔尖创新人才。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他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依托生科院、全校办基地”,推动构建宽口径、厚基础的人才培养模式,让全校学子受益。他倡导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必须坚持“高标准、严出口”,示范带动全校研究生培养改革;首倡交规式学术不端惩治体系,严格规范科研记录,带头建立研究生学位论文规范,营造了实事求是、严谨规范的狮山学风。他二十多年前就坚持博士生培养质量要比肩世界一流大学,为我们今天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重要的价值论、认识论和方法论。作为科学家,张老师不断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在国内最早致力于应用生物技术进行作物改良,引领作物基因组育种范式,推动“绿色超级稻”战略从构想到实践。进入新时代,又敢于拓新,提出“奉献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丰富食物”,致力于“双水双绿”重塑鱼米之乡,倡导“主食全谷化、黑米主食化”,开辟用现代生命科学精准“治未病”新赛道。

高翅指出,张老师身上所闪耀的教育家和科学家精神光芒,值得我们每一位师生学习。我们要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学习他童心童颜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的奉献精神,学习他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学习他虚怀若谷、学无止境的人生态度,学习他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学习他敢于与往事干杯、敏于在艰难困苦中看到成绩、看到光明、看到希望的开拓精神。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强国复兴的新征程中,我们要自觉以张老师为榜样,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坚定身为华农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和豪气,光前启后、踔厉奋发,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创建世界农业科技创新和人才高地而奋斗!

合影留恋.(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与会师生代表合影(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审核人:范金凤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