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牵头获批1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核心提示: 近日,科技部公布了2023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项目,我校牵头获批项目13项,课题31项,批准经费超过3亿元。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叶世英)近日,科技部公布了2023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情况,我校牵头获批项目13项,课题31项,批准经费超过3亿元。获批项目涵盖农业生物重要性状形成与环境适应性基础研究、农业生物种质资源挖掘与创新利用、畜禽新品种培育与现代牧场科技创新、动物疫病综合防控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主要作物丰产增效科技创新工程等8个重点专项。此外获批“企科模式”(优势企业牵头、我校专家担任项目负责人)项目2项。

我校牵头获批的重大项目在生物育种领域有5项,其中作物3项、农业动物2项。“油菜高产优质高抗宜机收性状形成的分子调控网络”项目将研究油菜产量、品质、抗性、宜机收性状形成的分子基础,挖掘重要性状形成的关键基因并解析其功能,发掘对产量、品质、抗性和宜机收等综合性状提升有显著效应的优异新基因资源;“大豆重要性状基因资源挖掘与利用”项目将挖掘大豆产量、品质、抗病虫、耐逆和资源高效利用等性状关键基因或染色体区段,明确等位基因演变及其与产量和品质的关系,获得有育种价值的重大新基因,提出实现高产优质、稳产高效协同改良的基因聚合方案,创制突破性新品种(系);揭榜挂帅项目“农作物重要农艺性状基因组大数据辅助设计育种”将针对水稻、玉米、小麦等大田作物和大豆、番茄等经济作物开展基因组等多组学大数据研究,系统解析作物多性状协同变异的机制,为精准设计育种提供理论基础与基因资源;“农业动物杂种优势形成的生物学基础”项目将筛选猪、鸡等农业动物的杂交群体,系统鉴定解析重要性状杂种优势形成的关键基因和生物学基础,研发适用于杂种优势预测的基因芯片和新方法,创制具有重大应用价值的优异新基因资源,提升杂种优势的利用效率;部省联动项目“引进猪本土化选育及良繁”围绕引进瘦肉猪本土化选育的关键问题开展研究,挖掘快长、高繁、高饲料报酬等优异性状主效基因及调控网络,阐明引进猪种优异性状的分子机理,创新引进猪种选育及良繁技术并打造高效育种体系,培育性状优良的新品系、配套系,提升引进瘦肉猪的生产性能。

在园艺作物生产和动物疫病防控领域各有重大项目1项,“柑橘品质形成和保持机理与调控技术”项目聚焦柑橘产业问题,研究果实香味、色泽、风味、功能性营养及质地品质形成、保持和调控机理,研发品质提升与高效调控技术并在产区示范推广,助推产业提质增效。揭榜挂帅项目“草食家畜重要疫病新型疫苗创制”项目针对牛、羊、马新发和重要疫病以及呼吸道、消化道和生殖道常发疫病,研发安全性和有效性更高的标记疫苗,创制新型多联多价疫苗和亟需单苗,研究抗原表位高通量筛选技术,建立表位数据库,并以靶标表位为基础,研制精准疫苗。

“企科模式”获批重大项目2项分别是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的“多层(楼房)养猪关键技术研究与综合性能评估”项目,湖南本业绿色防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的“病虫害物理消杀机理与防控新产品研发”项目。

审核人:杨毅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