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马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3年第十三次集中学习

核心提示: 12月21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创业楼521会议室开展本年度第十三次集中学习,学习、研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等最新重要指示精神。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主持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秋实)12月21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创业楼521会议室开展本年度第十三次集中学习,学习、研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等最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与《宗教工作实务手册》等学习内容,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谈心得、话感想。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主持会议。

程华东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先后三次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就是要始终坚持严的基调,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并从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切实增强“两个维护”、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重拳纠治“四风”问题等三个方面分享了学习体悟。他谈到,要不断提高党建质量,党建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党建做实了就是战斗力、党建做强了就是竞争力;要夯实支部基础,抓实“关键少数”,充分挖掘支部书记、支委的模范带头作用;要物化成果,做到内化深化转化,打造精品项目,提升成果质量。

院长梁伟军谈到,今年是贯彻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抓好开局之年的工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回升向好”这一关键词是扎实推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概述,更是对2023年的总结与对新时代经济形势的判断。落实到学院工作,他表示,全体思政课教师需要系统学、深入学,结合课程内容,主动回应新概念新提法;继续做好“三进三入”工作,做好新学期课程谋划,引导学生正确看待中国经济、对经济增长前景充满信心;进一步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重要指示精神有机融入理论阐释、理论宣讲、社会服务,进一步丰富学科研究内涵。

党委副书记吴珊领学了《宗教工作实务手册》与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精神,并就如何做好宗教工作与统战工作进行分享。她谈到,在开展高校宗教工作时,需把握一个原则:教育与宗教相分离;严守一条底线,即共产党员不能信教;掌握一套方法,即帮助师生正确认识和对待宗教。“留学人员是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加强留学人员思想政治引领,发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作用正是新时代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的根本要求。”她提到,做好学院统战工作,要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摸清家底,突出重点,加强对统战工作对象的关心和关注;二是坚持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方针,发挥好统战工作的效能;三是坚持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保证统战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副院长霍军亮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分享了学习体会。他谈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五个必须”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拓展和完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绘就了乡村振兴新蓝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指示,一是要深刻理解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的工作会议背后的理论逻辑和现实逻辑;二是系统推进“三进三入”工作,将工作会议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厚植学生“三农”情怀;三是加强研究,将新的理论热点与现实难点结合起来,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党委委员吴斌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两场会议站位高、内容实,需要原原本本学。要对照上级宏观政策目标,落实落细发展要求,助力学院发展;要用情用力做好“百马行动”,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审核人:吴珊

责任编辑:蒋朝常 韩佳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