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召开实验室工作会议

核心提示: 12月22日上午,学校实验室工作会议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召开。校长李召虎,校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出席会议并讲话。

DSC_9305

学校实验室工作会议现场(记者 徐行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全拓)12月22日上午,学校实验室工作会议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召开。校长李召虎,校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学院主要负责人,分管科研与实验室安全工作负责人,科研秘书,各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平台负责人,管理人员及实验技术人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主持。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张拥军、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和希顺、动物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陈西、果蔬园艺作物种质创新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屈晓璐、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张越分别围绕学校实验室建设、日常运行、生物安全、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安全管理等主题做交流。

DSC_9459

李召虎讲话(记者 徐行 摄)

李召虎就实验室工作作了讲话。他谈到,近年来学校实验室工作坚持“四个面向”,强化国家需求导向和使命驱动,围绕优势学科和主攻目标,在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前沿科学中心、产教融合创新平台、洪山实验室等为代表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方面取得初步成效;国家级、省部级、校级科研平台构成的创新平台体系布局进一步优化;实验室硬件支撑与条件建设迅速提升,制度体系日趋完善,运行管理水平大幅提高;实验室充分发挥了在前沿基础研究、重大科研任务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战略科学家培育、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工作中的重要载体功能,成为学校加快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支撑。

李召虎指出,新时期加强实验室建设工作,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找准在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所处的位置,强化在有组织科研中的支撑作用,认真梳理使命定位、主攻方向、建设任务,围绕建设目标提升运行效益,同时要认真思考三个问题:第一,实验室要完成什么任务,能承担什么任务,任务方向是不是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是不是在科技创新的前沿?第二,实验室在科技创新和推动产业发展当中能产出什么标志性成果,能做出什么贡献?第三,实验室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做出了什么贡献,应该做出什么贡献,未来能够做出什么贡献?

李召虎强调,未来要从四个方面加强实验室建设工作,一是做好顶层设计,优化科研实验室体系布局。持续抓好农业微生物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创建,推动洪山实验室进入国家实验室体系,强化在数字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实验室布局,加大在基础理科、人文社科、生物医学等学科和新兴前沿交叉领域布局省部级科研实验室力度。二是加强实体化建设,理顺实验室与学院、学科的关系,在资源配置、任务组织、团队建设等方面加强实体化运行,把实验室的建设运行作为学院和学科的重要工作。三是重视产学研融通,践行“产业科技”理念,强化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室企协同,加快构建创新联合体,“企科”与“科企”模式并行,把产业发展的问题作为科技攻关重点方向,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发展。四是提升治理效能与管理服务水平,提升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水平,提高资源利用率和贡献率;安全工作是生命线,全面加强安全管理,“宁可事前听骂声,也不可事后听哭声”。

DSC_9492

张启发院士讲话(记者 徐行 摄)

张启发院士就实验室管理工作作讲话。他回顾了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六迁”历史,谈了实验室日常管理的体会,提出实验室日常管理要更加注重室容室貌、学术行为规范和学术论文写作规范;加强实验室管理是生存的必须,是人才培养的必须,是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实验室管理怎么强调都不过分,要与时俱进、更注重细节、更加严格、要精益求精。他就实验室管理工作做出三点呼吁和倡议,一要有内生动力去主动管好实验室。每一个实验室都要按照科研“国家队”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在有组织科研的大背景下,严格的日常管理不是小题大做,而是推动实验室发展的重要因素,理应成为每一位师生行为自觉和首要追求。二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运行管理规范、制度和办法。在安全运行、环境卫生、行为规范方面做好全面的、常态化的提醒教育、培训督促、检查反馈,使实验室呈现出一流的室容室貌、一流的科学素养、一流的科研规范。三要常态化开展科研实验记录检查。实验记录是科学研究最基本的要求,严谨的实验记录是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源头预防,是从源头强化学术道德规范活动的重要环节。要教育师生严谨致学,养成良好习惯,确保学术科研活动的真实性和规范性。

DSC_9507

姚江林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记者 徐行 摄)

姚江林在总结会议时对今后的实验室工作提出四个方面要求,一是各职能部门要主动作为担当,围绕建设世界农业科技创新和人才高地,主动对接国家、区域、行业重大需求,持续推进国家重大科研平台建设,提升现有实验室建设管理水平;二是各依托学院要落实管理职责,抓好日常运行与安全管理,提升治理效能;三是各实验室要进一步明确使命定位,凝练研究重点与着力方向,制定发展规划,科学布局实验室研究力量;四是各专家团队要深度融入实验室,思考发展方向,敢于挑重担,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解决产业问题与科学问题,强化集成创新与成果转化,把科研成果真正转化为产业贡献。

审核人:程永扬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