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资环学院举办“绿色发展青年在行动”国际研讨会

核心提示: 12月19日上午,由我校主办,资源与环境学院、绿色协会承办的主题为“绿色发展青年在行动”的国际研讨会于学校图书馆报告厅开幕。本次会议共有来自浙江大学、新西兰梅西大学、美国奥本大学等国内外共计35所高校150余名代表参会,共同探讨绿色发展中的青年力量。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佳慧 汤春燕)12月19日上午,由我校主办,资源与环境学院、绿色协会承办的主题为“绿色发展青年在行动”的国际研讨会于学校图书馆报告厅开幕。本次会议共有来自浙江大学、新西兰梅西大学、美国奥本大学等国内外共计35所高校150余名代表参会。大会开幕式由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蔡鹏教授主持,校长助理宋小春,绿色协会首任会长、湖北大学于婧教授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参与活动。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美国哈佛大学Alvin Tian博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胡脊梁博士,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Tibor Drost老师,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王淼啸博士,中国计量大学Monika Mortimer博士,南洋理工大学Sakcham Bairoliya博士先后作特邀主题报告。

宋小春首先代表学校向参会的学者和青年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欢迎,他介绍了我校在绿色发展方面上的学科优势、突出贡献以及校绿色协会的发展历程。他强调,面临当今世界环境的严峻形势,绿色发展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应对全球危机的有效途径。青年是践行绿色发展的“碳”路者,是推动社会变革的生力军,也是美好绿色未来的同行者。他十分期待广大青年朋友们在大会上分享观点,交流经验,共同为建设人类美好、绿色的明天而奋斗。

作为绿色协会首任会长,于婧教授回顾了大学期间在绿色协会投身绿色环保事业的经历。经过23年的不懈努力,绿色协会已经成为全国高校绿色社团的标杆和典范,于婧对越来越多青年以自身行动号召大众关注环境保护的现状,感到十分欣慰。她鼓励在场的青年们:“只要我们青年人心怀绿色梦想,肩负绿色担当,不断绿色创新,我们就一定能够为绿色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Alvin Tian博士以《自愿碳市场的痛点,以及人工智能赋能的遥感技术如何提供帮助》为题作报告,他谈到,现如今碳排放的减少仍缺少高精尖的技术设施支持,仍需世界各国科学家们的共同努力。他还用碳信用资产的识别和验证、森林砍伐的早期监测等四个例子来展示“AI+遥感产品”的高质量数据处理。胡脊梁博士报告题为《复杂微生物生态系统中的涌现行为》,以微生物对人类健康和生态系统的重要意义为引,提出微生物的相互作用是多种多样的观点,并以鸟类集群现象为例,简要解释了涌现现象的含义。他重点探讨了涌现现象多样性、稳定性和可入侵性的统一与冲突的辩证关系,并从微生物群落的涌现行为和微生物入侵的紧急行为两方面作具体介绍。Tibor Drost生动讲述了荷兰的基本地貌形态,以及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面临的城市洪涝灾害,提出基于自然,利用植物多样性的防洪方案。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Tibor Drost作主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Tibor Drost作主题报告

王淼啸博士以《微生物群落生态中的社会学原理—以代谢分工群落为例》为题,介绍了代谢分工群落稳定性维持与群落组装机制以及提升代谢分工群落生产力的策略。Monika Mortimer博士以《绿色合成金属酚网络在环境修复中的应用》为题,介绍并分析了重金属源纳米材料的生产与应用和金属纳米材料的毒性,她通过统计图直观展现了金属有机网络及其在金属固存中的应用。Sakcham Bairoliya博士以《基础研究在协助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应用》为题,从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出发,从水源污染、塑料污染等方面分析了其危害性及对应的解决方案。

青年学子在绿色发展中如何贡献自己的智慧?研讨会上,9位青年学生代表在会场作交流报告。浙江大学江豚保护社团负责人张洁净是浙江大学农艺与种业专业2021级研究生,她带领团队建立起一支江豚宣讲队伍,不断开展基于江豚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与实践,足迹遍布大中小学校园。中国农业大学硕士2022级科技小院党支部围绕"全球可持续发展轨道上的青年领导力"这一主题交流,以洱海为例介绍了基于遥感和作物模型的植物性有机废弃物资源估算,探索流域内植物性有机资源的优化处理方案。南京农业大学土壤健康协会的刘子嘉表示,气候变化对稻麦系统的影响存在较大的空间变异性,会增加环境风险,协会持续关注土壤健康,探究如何在未来气候变化下进行农田可持续管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义务环保协会的和怡玲介绍了其社团如何号召广大学子开展环保实践,在全校范围内招募志愿者开展“保护母亲河行动”等。我校绿色协会执行会长谭米佳以“筑梦乡村,筑绿未来”为主题,介绍了协会成立二十余年来开办“绿之梦”学校、实施“清流计划”和推动鸟类保护等环保实践,为助力乡村振兴,为农村可持续发展贡献青年力量。我校Abdelbaky Hossam Elgarhy博士和 Khaled Touil博士则分享了关于增强青年赋能促进可持续发展的见解。

本次研讨会设两个会场进行分组讨论交流。代表们聚焦“人工智能助力绿色发展”“绿色发展中的‘碳’路者”“技术赋能绿色低碳发展”“全球可持续发展赛道上的青年担当”四个层面深入交流,资源与环境学院王创教授、王军光教授分别主持了研讨会分组讨论环节。

中外师生共同交流1

中外师生共同交流

中外师生共同交流

中外师生共同交流(本文图片由资源与环境学院提供)

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谭文峰教授在大会总结中讲到,本次国际研讨会报告涉及环境保护、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和社会科学等多个领域,多维地展示了科学研究的前沿成果和创新思维。在研讨中,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代表分享了他们在当地推动绿色发展的努力和成果,展现出当代善于思考、敢于创新的青年力量。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我们需要继续加强跨学科的合作,借鉴自然界的智慧来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各种挑战。希望大家在未来能够继续加强国际合作,分享经验和资源,保持对绿色发展的热情和信念,共同推动绿色发展的进程。

大会主席蔡鹏教授表示,本次研讨会积极响应《人类环境宣言》《地球宪章》《二十一世纪议程》等国际公约,加速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激发青年的环保意识和创新能力。他倡议广大青年大学生共同为绿色发展挺膺担当,承担起推动绿色发展的时代责任。

最后,在大会倡议下,由我校绿色协会牵头发起,二十余家高校环保公益类社团共同响应,成立“大学生绿色发展促进联盟”,与会社团代表在现场签名“结盟”,共同承诺持续为推动全球绿色发展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审核人:熊海林

责任编辑:蒋朝常 李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