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全国新农科水产教育联盟2023年度会议在我校召开

核心提示: 12月16日,全国新农科水产教育联盟2023年度会议暨教育部水产养殖学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论坛在我校召开,本次论坛以“共建·共融·共享”为主题,旨在不断提升高等水产教育高质量发展。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毕晨)12月16日,全国新农科水产教育联盟2023年度会议暨教育部水产养殖学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论坛在我校召开。本次论坛以“共建·共融·共享”为主题,旨在不断提升高等水产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水生所桂建芳研究员等学者和领导参会。

全国新农科建设中心秘书处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曹志军致辞提到,农业领域拔尖创新人才的自主培养既是中国教育现代化体系中不可替代的重要环节,也是我国农业强国建设的基础性、支撑性环节。未来,新农科要进一步对接国家、区域重大发展战略需求,优化调整学科专业布局,大力推进农科与生命科学、信息科学、工程科学、社会科学等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突破生物育种科学、应用分子生物学、基因组学等领域的前沿技术攻关,以基础学科顶尖人才稳大局、应变局、开新局。

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刚奇致辞表示,水产教育联盟自成立以来,先后创建了全国新农科水产教育联盟教学资源共享平台,成功举办了高校水产类创新实践能力大赛,在校政产研协同、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中均起到了引领和带动作用。当前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和大食物观的形成,我国水产业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共建·共融·共享”,旨在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持续推进水产领域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促进联盟单位科教资源高效融合,不断推动新农科高质量内涵发展。

中国海洋大学党委副书记杨茂椿表示,作为联盟发起单位,中国海洋大学将会一如既往地提供一切必要的支持和保障,积极推动各成员单位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融合发展。让我们携手努力,不断提升水产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共同为我国水产高等教育和水产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论坛上,桂建芳作题为《水产育种生物技术的百年变迁与近五年的创新发展》的报告。桂建芳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为例,阐述了水产育种生物技术的百年变迁与近五年的创新发展。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胡红浪研究员作题为《水产种业振兴行动的形势和任务》的报告。胡红浪认为,目前我国水产种业面临着种质资源家底不清、育种创新能力不强、个别引进种核心种源受制于人、产业组织化程度不高、种业体系建设投入不足、执法监管不严等问题,需要开展水产种业振兴行动的五大行动任务——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水产种业创新攻关、水产苗种基地提升、水产种业企业扶优以及水产种业市场监管。

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渔业与水产养殖司副司长袁新华汇报题为《蓝色转型与水产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他提出“蓝色转型”的愿景,即打造一个具有更高生产力、更平等的水生食物系统,即所有人都可以收获和生产的一个生产系统。

论坛上,上海海洋大学教授李家乐、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副院长温深海、中国农业出版社高等教育分社社长赵娴、宁波大学海洋学院院长王春琳以及华中农业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大鹏分别在论坛上作主题报告。

此次会议公布了2023年全国新农科水产教育联盟成员单位在专业建设、课程与教材建设、学科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并宣布了新加入水产联盟的6家单位,分别是:塔里木大学、安徽农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长江大学、信阳农林学院和内江师范学院。同时,此次会议商议了2024年全国新农科水产教育联盟年度会议将由宁波大学与湖州师范学院共同承办。

审核人 曹玉琼

责任编辑:晏华华 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