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李志平教授获刘诗白经济学奖

核心提示: 12月9日,第六届刘诗白经济学奖颁奖典礼暨中国经济学创新发展高端论坛在北京举行。我校李志平教授的专著《中国脱贫之路——基于贫困户的经济决策质量的分析》获奖。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杜潇龙)12月9日,第六届刘诗白经济学奖颁奖典礼暨中国经济学创新发展高端论坛在北京举行。洪银兴任担任评奖委员会主任,顾海良、刘伟、逄锦聚等28位经济学家担任评奖委员,共评选产生十项获奖成果。我校李志平教授的专著《中国脱贫之路——基于贫困户的经济决策质量的分析》获奖。

李志平教授此次的获奖作品,基于他在扶贫领域的长期调研实践。他综合使用经济学、心理学等学科知识,拓展亚当·斯密、马克思·韦伯的思路,将个体积累财富的欲望转变为传统效用的微分方程,从内生变量、外生变量和外部条件三个层面建构贫困户决策体系,进而设计保险类、信贷类、人情类等三类创新型金融工具。全书立足于“倾听穷人的声音”、超越“穷且理性”的理论限制,既能讲清楚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决策机制,也能讲清楚中国特色的“扶贫、扶智、扶志”三者之间的相互关系,更是对“五级书记一起抓扶贫”“驻村帮扶”等中国特色的脱贫之路给出了新解释。人民出版社对该著作进行了重点推荐;中国人民大学的汪三贵教授在《华中农业大学学报》上撰写了推荐性文章。

据悉,刘诗白经济学奖由刘诗白奖励基金会于2012年设立,每两年评审一次,评奖宗旨是推进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经济学研究,评奖范围涵盖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的各个领域,评奖对象是我国经济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公开发表的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学术价值、对研究和解决重大现实问题有较强指导意义和应用价值、并获得较好社会反响的经济学研究成果。该奖项是国内具备高影响力的经济学奖之一。

审核人:李谷成

责任编辑:蒋朝常 孟丹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