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湖北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我校召开

核心提示: 12月10日下午,湖北农村发展研究中心2022-2023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人文社科楼A201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出席并致辞,4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雅姿)12月10日下午,湖北农村发展研究中心2022-2023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人文社科楼A201会议室召开。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科普部主任徐维洲,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国务院参事、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何秀荣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仇焕广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主任陈池波教授,我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拥军,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首席专家张俊飚教授,经济管理学院李崇光教授、王雅鹏教授等学术委员会委员和省、校领导及中心主要成员受邀出席。会议由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谷成教授主持。

姚江林在致辞中向各位委员长期以来对中心和学校事业发展的把关、指导和帮助表达了诚挚的感谢。他指出,我校国家级、省部级基地众多,但人文社科省部级以上的基地总体偏少。湖北农村发展研究中心自2003年由湖北省教育厅批准成立以来,已经走过了整整20个年头,恰逢委员会换届,意义非凡、事关重大。二十年来,依托华中农业大学和长江大学的学科优势,以促进农村发展和服务地方建设为宗旨,为解决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中心开展了基础理论和学术前沿的系统研究,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取得了一系列杰出成果,服务了一方人民群众,是学校人文社科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姚江林总结了近年来中心总体建设成果,并鼓励中心成员在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各方专家的支持指导下,将中心事业发展得更好,取得新的更大突破。姚江林对中心未来工作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要强化有组织的科研,提升研究功力;二是要强化战略研究,提升服务功力;三是要强化团队建设,提高育人功力;四是要强调学术交流,提升传播功力。

会上,姚江林、何秀荣为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颁发聘书,徐维洲、张拥军为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秘书颁发聘书,张俊飚、向晋文为新一届中心班子成员颁发聘书。仇焕广对担任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表示深感荣幸,并表示将以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为榜样,合力做好中心的科研工作,落实上级部门的指示,将研究中心打造成重要智库,在乡村振兴进程中发挥应有作用,争取在湖北乃至全国形成重要影响力。

新一届中心主任、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颜廷武教授报告了中心工作进展。他介绍了湖北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基本情况,围绕2022-2023年中心标志性工作和常规性工作,从科学研究、资政功能、社会服务和合作交流等方面向学术委员会做了年度工作汇报,并从明确职能定位、加强社会服务、强化产出成果等角度提出了湖北农村发展研究中心明年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新一届中心副主任、长江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辉从主要工作成绩、存在的问题、工作模式与措施等三个方面出发,对2022-2023年度长江大学分中心工作进行了汇报。

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李文静副教授、李凡副教授以及长江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林龙飞副教授围绕“促进还是抑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对化肥减量增效的影响”“小农户的韧性:气候变化感知、种植多样性与农户收入的关系”和“数字化家计:农村电商发展的‘留人’效应”三个主题作了专题学术报告。

学术委员们充分肯定了中心取得的成绩和科研工作进展,认为中心在一流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围绕基础研究和产业需求持续开展攻关研究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展现出了昂扬奋斗的态势,尤其在深入农村一线、服务产业经济发展上做出了巨大努力。中心科研团队经过长期耕耘,瞄准农业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不断深入开展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实证与对策研究,目前已见成效。

委员们对中心未来建设和发展进行了充分讨论并提出了期望。委员们建议中心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后,要以更宏观的视野做“顶天立地”的科学研究,进一步将科学研究与农业生产实践紧密结合,切实服务于国家方针政策,切实“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要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和重点任务,加强对重大标志性成果的培育力度;要强化有组织科研,充分整合校内外资源力量,对重大选题进行前瞻性布局,提高科研人员积极性;要在三农领域深耕细作、厚积薄发,持续开展相关工作,围绕湖北农村经济发展形成系列研究报告;要在融合创新、学科交叉上进一步下功夫,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推动科研新突破;要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对青年学者的培养,补齐人才缺口,争取实现重大突破。

颜廷武表示,中心在新的发展阶段,将继续立足“四个面向”,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推动中心各项事业取得长足的进步和发展,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贡献力量。

审核人:颜廷武

责任编辑:晏华华 刘奕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