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黑米主食化”发展战略研究项目通过专家验收

核心提示: 12月6日,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湖北研究院咨询研究重点项目—“黑米主食化”发展战略研究通过专家验收。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肖景华)12月6日,由湖北洪山实验室作为承担单位,张启发院士主持的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湖北研究院咨询研究重点项目—“黑米主食化”发展战略研究预结题验收会议在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6楼会议室举行。

项目评议专家组由我校金梅林院士、张献龙院士、湖北省粮油食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熊宁高级工程师、湖北省农业科学院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杨洁研究员、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粮作所万丙良研究员、湖北中香农科米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朱彩章、中垦锦绣华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昌华敏、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胡武阳教授、我校严奉宪教授组成。湖北洪山实验室和有关部门领导及项目组成员等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我校科发院副院长、湖北洪山实验室行政副主任伍莺莺主持。我校教授、湖北洪山实验室成员陈浩和陈轩教授分别汇报了项目实施情况。评议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后,对项目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进行了充分的质询、讨论并提出了建议。专家组认为,项目产生和收集的数据详实、真实可靠,形成的研究报告和建议论据充分,财务管理规范,圆满完成了该咨询项目的预期目标。项目成果有利于保障粮食安全,是实施“健康中国”国家方略的重要举措,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评审专家一致同意结题。

据了解,“黑米主食化”发展战略研究是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湖北研究院设立的咨询研究重点项目。项目在绿色超级稻、两型农业体系、双水双绿等绿色理念与理论的指导下,通过调研考察、文献查阅、大数据分析、座谈咨询、跟踪调查、试点示范及案例分析等方法,梳理了黑米产业的历史、现状、发展趋势及市场预期;研究了相关关键科学技术问题;规划适应黑米主食化的种植范式、产品价值、品牌建设以及黑米产业体系;开展黑米营养价值和健康效应调研分析、科学普及和宣传工作,建立黑米的社会认知和价值文化。张启发院士2021年在华中农业大学学报发表文章“保障粮食安全,促进营养健康:黑米主食化未来可期”,倡导转变饮食习惯,实现“主食全谷化,尤其是黑米主食化”,促进提升全民健康水平。目前,张启发院士带领团队培育和审定了优质米饭型黑米新品种“华墨香3号”,牵头制定2项黑米团体标准,在湖北监利、石首多地开展了黑米的示范性生产。

审核人 伍莺莺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