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社区——师生畅谈“华墨香”丰收开镰,共制黑米美食

核心提示: 11月30日下午,“‘华墨香’丰收开镰,黑米美食DIY”学术社区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105交流空间举办,陈浩教授现场科普“黑米主食化”新理念,同学们积极参与黑米美食DIY活动。

陈浩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专业知识(通讯员 杜承臻 摄)

陈浩教授讲解专业知识(通讯员 杜承臻 摄)

同学动手制作黑米寿司(通讯员 杜承臻 摄)

制作黑米寿司(通讯员 杜承臻 摄)

同学们认真听老师的讲解(通讯员 杜承臻 摄)

认真听讲(通讯员 杜承臻 摄)

小组合作 共享美食(通讯员 柳仕龙 摄)

美食分享(通讯员 柳仕龙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罗子瑶 陈茜远)11月30日下午,“‘华墨香’丰收开镰,黑米美食DIY”学术社区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105交流空间举行。此次活动邀请到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陈浩教授为同学们介绍黑米的营养价值及“黑米主食化”新理念,同学们现场参与‘华墨香’黑米的DIY活动,亲手制作黑米美食。

“长期过量食用精米白面易产生胰岛素抵抗,而胰岛素抵抗是造成各类慢性疾病等健康问题的重要根源之一。”陈浩从我国人民的健康状况出发,介绍了危害人体健康的多种亚健康疾病和重大疾病,并提出营养膳食的重要性。随后陈浩老师通过自身血糖检测的数据表明,日常食用的精米、白面会引起血糖较大的波动。对此,陈浩老师给出了健康饮食建议:“膳食应以全谷、蔬菜、水果、蛋奶、豆类、鱼禽为主,少食用红肉,不食用加工肉、添加糖类、精谷和淀粉性蔬菜。”陈老师随后从稻谷、全谷米和精米的营养成分以及三者在加工过程中的变化进行了介绍,提出“主食不仅要为人类提供能量,更应承担起提高人体营养健康水平的使命。”

“黑米作为稻谷米,由于富含花青素膳食纤维、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矿物质等物质,和同等质量的精米相比,能够提供更多的营养物质。人们随着年龄的增长,代谢会变得缓慢,食用黑米更有益于身体健康。”陈浩从不同角度阐述黑米的营养价值,并介绍了我校张启发教授团队研发的米饭型全谷黑米“华墨香”。目前黑米主食化仍存在一些障碍,比如社会认知不够、食味较差、健康效益还有待研究等。他倡导同学们用营养膳食的方式提前预防疾病,享受健康人生。

在黑米美食DIY活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动手,根据自己的喜好,制作黑米热奶宝、黑米寿司等不同的花式甜点进行品尝。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邓琳表示,“华墨香”黑米其貌不扬,但是食用起来唇齿留香,令人回味无穷。“通过这次活动,我认识到黑米相较于精米白面具有更高的营养价值和健康属性,同时也品尝到‘华墨香’黑米不同于普通黑米的优良风味,今后我会适当多食用一些黑米作为主食。”生科院龚静海谈道。

陈浩希望大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提升对于膳食营养及健康饮食的重视程度,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注意多食水果蔬菜杂粮,平衡饮食结构。他勉励同学们积极投身科研并发掘其中的乐趣,为科学事业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审核人:镇志勇

责任编辑:蒋朝常 孟丹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