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举办临床兽医学学科交流与发展论坛

核心提示: 12月2日至4日,由我校动物医院、动物育种与健康养殖前沿科学中心、国家生物育种产教融合创新平台(生猪)、省部共建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举办的在第四综合楼D207会议室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齐雪 王华鑫)12月2日至4日,由我校动物医院、动物育种与健康养殖前沿科学中心、国家生物育种产教融合创新平台(生猪)、省部共建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举办的临床兽医学学科交流与发展论坛在第四综合楼D207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的旨在加强校内外临床兽医学科师生交流,通过探讨加强学科交叉合作,推动师生加强对临床兽医学的现状、所面临的挑战和学科未来发展趋势的了解,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方案的形成。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副院长晏向华教授致辞。晏向华强调了师生之间加强交流的重要性。他认为,论坛不仅仅是师生之间的交流,还需要加强学科内外的合作,与其他高校、研究机构和产业界共同努力,为学科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平台。

会议期间,学者们围绕临床兽医学的各个领域展开了深入探讨。中国农业大学徐闯教授以“全视角下奶牛酮病介导组织系统性损伤的分子机制”为题,分析了围产期奶牛疾病的特点及互作性、系统性、周期性,明确了酮病奶牛多组织氧化应激、凋亡、炎症、免疫功能紊乱和离子稳态失衡等病理损伤机制及上述病理过程的“crosstalk”作用,揭示了酮病防治难点,并筛选出了靶向自噬缓解肝脂代谢紊乱、炎症和氧化应激的蒲公英甾醇等天然药物,为下一步奶牛酮病治疗药物的研发奠定了基础。

吉林大学付云贺教授以“奶牛瘤胃源性乳腺炎病因及机制探究”为题,首次提出“瘤胃/肠源性乳腺炎”概念,高精料饮食导致瘤胃pH降低,肠道菌群紊乱,代谢改变,胃肠道屏障损伤、诱导肠道免疫激活和肠道炎症。肠道屏障破坏促进LPS、有害代谢物及病原菌进入循环系统,诱导系统性炎症。低水平LPS、有害代谢物或病原菌破坏血乳屏障,不断在乳腺蓄积,诱导乳腺免疫激活,协同促炎细胞因子,共同诱导乳腺炎发生。他也提出了调整饲料结构、进行菌群移植和给予足量益生菌等靶向瘤胃/肠道菌群防控奶牛疾病的方法。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靳亚平教授以“奶牛优异种质的创新应用与兽医人才培养”为题,分享了在良种奶牛繁育领域的研究心得以及在研究生培养上的思考。靳亚平讲解了超数排卵-人工授精-胚胎移植(MOET)等技术,分析了我国种牛业的缺点和不足。此外,他还介绍了“校地企协同”育人、技术创新与推广模式,即学院建在基地、实验室建在牛场、课堂建在牛舍、成果落地在园区、人才留在产业。

审核人 胡长敏

责任编辑:蒋朝常 王铭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