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化学学院举办“生物炭——农药残留的清理工”学术晚茶活动

核心提示: 11月30日下午,化学学院“生物炭——农药残留的清理工”学术晚茶活动在倍阅书店举行,化学学院刘永红副教授与30余名研究生,共同探讨生物炭在农业和环境方面的应用与挑战。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文娜  郝梦月 刘畅)11月30日下午,化学学院“生物炭——农药残留的清理工”学术晚茶活动在倍阅书店举行,化学学院刘永红副教授与30余名研究生,共同探讨生物炭在农业和环境方面的应用与挑战。

化学学院举办“生物炭——农药残留的清理工”学术晚茶活动

学术晚茶活动现场(通讯员 刘畅 供图)

“同样都是‘tàn’,为什么一个用‘碳’另一个用‘炭’?两者有什么区别呢?”刘永红老师以我们日常生活中常用到的活性炭为例做出解释:“我们日常生活中用到的活性炭就是由含炭为主的物质作原料,经高温炭化和活化制得的疏水性吸附剂。也就是说,‘炭’主要想表达这是一种有机物质,而‘碳’指的是一种元素。”刘老师从目前生物炭研究的前沿方向和实际应用展开交流。

“生物炭具有较大的孔隙度和比表面积,吸附能力强,具有原材料来源广泛、生态安全、无污染等显著特点,在环境污染修复、土壤改良和固碳方面应用广泛。”刘永红老师介绍到,“当前的研究热点是针对生物炭进行改性,使其得以负载不同尺寸的农药分子,从而达到清除农药残留的作用。此外,生物炭在耕地保育、土壤修复、污染治理等领域也有一定的应用,这将有助于构建低碳、循环、可持续、高效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模式,实现高质量发展,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环境安全、能源安全和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生物炭难道就没有什么缺点吗?”“既然生物炭在农业方面作用效果较好,那为什么在实际生活中没有得到大规模应用呢?”活动现场,针对学生们的提问,刘永红老师进行了耐心的解答。“生物炭对环境也是存在一定的副作用的,比如其在土壤修复的作用过程中可能会产生对微生物有害的自由基,不利于生态的发展,但是总体来说还是利大于弊的。”刘永红老师指出,“虽然生物炭有特殊的结构和较强的吸附能力,但是其在高温热解过程会使生物炭官能团数量减少,同时,原始生物炭存在固液分离难的问题,直接应用于大规模的土壤修复会导致成本高昂。目前我们可以通过对生物炭进行改性提高其理化性质,这也是我们一直以来关注并研究的方向。”化学学院化学专业2023级硕士研究生王杨灿感触颇深,她谈到:“生物炭与农业、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我们未来可在促进生物炭更加绿色安全应用于农业生产等方面的过程中实现‘物境和谐、丰馈自然’的美好愿景!”

“科学研究要有坐住坐稳‘冷板凳’的定力”。活动最后,刘永红老师还分享了自己的求学与科研经历,并勉励在场同学“要有信心、有决心相信自己可以做好,要勇于挑战那些看上去不可能的事情,只要坚持不断地学习新知识并付出足够耐心、不断创新,一定能作出超出预想的成绩。”

审核:祝鑫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