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师生参加中国柑桔学会学术年会暨赣南脐橙国际博览会

核心提示: 11月25日至26日,中国柑桔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赣南脐橙国际博览会在江西省赣州市举行,校党委书记高翅,园艺林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宏荣,中国柑桔学会理事长、园艺林学学院院长程运江等带领50余师生参加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林辉)11月25日至26日,中国柑桔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赣南脐橙国际博览会在江西省赣州市举行,校党委书记高翅,园艺林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宏荣,中国柑桔学会理事长、园艺林学学院院长程运江等带领50余名师生参加会议。来自全国柑橘产区的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600多名代表围绕我国柑橘产业目前发展状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讨论,交流最新科研进展和学术成果,助推我国柑橘产业高质量发展。

学术年会上,园艺林学学院罗正荣教授作题为《柿产业态势与技术进步》的报告,介绍我国甜柿产业的发展现状;刘永忠教授就柑橘栽培技术作题为《柑橘轻简化栽培管理技术》的报告;张飞教授围绕柑橘枝刺发育作题为《柑橘枝刺发育调控机理及消除策略》的报告;柴利军教授和解凯东副教授以柑橘育种为主题分别作学术报告。在本次中国柑桔学会“绿萌杯”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中,我校研究生获评优秀论文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会议期间,高翅一行前往绿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赣南科学院等开展访企拓岗、产学研合作交流,并走访看望校友。绿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壹,赣南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肖林长等参加接待与座谈交流。学校与赣南科学院、绿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赣南现代园艺产业学院”战略共建协议,三方共建赣南现代园艺产业学院,产业学院将依托园艺林学学院、赣南科学院和绿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赣南园艺全产业链开展联合攻关,构建政策、资金、技术、人才、信息全面统筹的融合创新联合体。

签约授牌仪式

签约授牌仪式

在与绿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座谈会上,高翅肯定了多年来校企合作取得的可喜成绩,他强调,科技创新和企业发展相辅相成,推动两者实现深度融合需要做到“见微知‘萌’”。校企双方要深度推进产学合作,积极服务国家战略,以“树木”精神培养学生成长为“瑶林琼树”,以“树人”理念引导学生做科研和人生路上的“绿林豪士”,推动校企协同育人,实现校企双向赋能。

在与江西校友座谈会上,高翅向长期关注支持母校教育事业的江西校友致以诚挚问候,他指出,农业是天、地、人、物的和谐与统一,园艺园林是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为人类提供了不可替代的重要物质资源,并给予精神寄托,有助于推进人民群众在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协调发展。 随着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入推进,更多高质量、有特色的园艺产品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菜篮子”“果篮子”里不仅装着经济效益和科技创新,更与广大群众幸福指数密切相关。校友们要牢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并将这“三个第一”融于一身和一生,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高翅结合赣南文化,以“格物致知致良知,知行合一心即理”勉励与会校友牢记“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接续奋斗。他表示,任何时候母校都是校友们的坚强后盾。他希望校友会可以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加强校友与校友、校友与母校的互联互通,打造情感共同体、价值共同体和发展共同体。

高翅鼓励校友们强化使命担当,汇聚狮山力量,在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助力科技自立自强等方面充分发挥引领作用。要促进创新成果惠及人民,推动社会服务“香远益清”;要将企业的灵气转化为自主创新的底气,苦练内功,“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要以乐观向上的心态和豁达的胸怀面对当前经济运行的新困难新挑战,坚信“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

合影

访企拓岗合影

审核人 张宏荣

责任编辑:李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