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共话畜禽生物育种,推动良种培育创新

核心提示: 11月26日,动物遗传育种专场研讨会在我校第四综合楼D207举行。此次研讨会由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动物育种与健康养殖教育部前沿中心及农业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陆思羽 周翔)11月26日,动物遗传育种专场研讨会在我校第四综合楼D207举行。此次研讨会由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动物育种与健康养殖教育部前沿中心及农业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研讨会邀请了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所王彦芳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张浩教授、南京农业大学陈杰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基因组研究所刘毓文研究员以及浙江大学庄乐南研究员作专题报告。会议由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左波、徐学文教授主持。此次会议旨在加快培育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提高畜牧业的综合效益和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推动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院长赵书红教授在致辞中对各位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她谈到,本次研讨会是学校积极响应国家科学研究战略布局的重要举措之一,希望能够通过活动促进各单位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我国动物遗传育种领域的发展。她还鼓励同学们珍惜机会、拓展学术视野。

会议期间,五位专家立足国家需求和产业难题,围绕畜禽重要经济性状的遗传机制解析分别作专题报告。王彦芳就猪脂肪性状的功能基因鉴定与种质创制介绍了抗寒猪种的寒冷适应性机制和猪脂肪沉积候选基因RNF20功能和调控猪肌内脂肪沉积的分子机制,为培育节粮、风味口感俱佳的优质猪提供理论依据;张浩针对我国蛋鸡产蛋性状育种目标进行了探讨,重点介绍了产蛋连续性和持久力与卵泡发育、卵泡选择发育调控之间的关系与关键控制基因;陈杰从多个角度深入探讨了肌肉组织影响肌内脂肪形成的机制;刘毓文介绍了以增强子为切入点挖掘功能基因的方法,展望了人工设计调控元件对动物遗传育种的潜在影响;庄乐南围绕肌肉脂肪发育代谢的遗传学调控机制和大动物模型介绍了组织器官发育代谢的遗传和表观调控机制以及基因编辑猪相关研究。

审核人 左波

责任编辑:蒋朝常 王铭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