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发规审计党支部与动科动医共建支部联合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交流研讨

核心提示: 11月23日下午,发展规划与审计党支部与动科动医共建支部联合开展“五育融通、师生融乐”教育思想大讨论,发规审计党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动科动医学院动物科学本科生第一党支部部分党员代表参加了交流研讨,活动由党支部书记王平祥主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梁玲)11月23日下午,发展规划与审计党支部与动科动医共建支部联合开展“五育融通、师生融乐”教育思想大讨论,发规审计党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动科动医学院动物科学本科生第一党支部部分党员代表参加了交流研讨,活动由党支部书记王平祥主持。

桂恒俊以“美国一流大学学科交叉研究生培养模式探析及启示”为题,谈到学科交叉是世界高等教育重要变革方向,是国内高等教育时代使命,是学校事业发展需要。他围绕培养目标、培养方式等六个方面介绍了哈佛大学等5所世界一流大学学科交叉研究生的培养模式,认为可以借鉴国外经验,通过打造开放多元的交叉课程体系、探索多方参与的协同人才培养、发挥交叉学科平台的育人优势、构建灵活多样的教师聘任机制等方式进一步推进我校学科交叉研究生培养。

李淑瑶以我校校友会为例,总结了校友会整合校友资源,服务校友协同育人;搭建交流平台,促进师生交流互动;开展实践活动,助力同学们全面发展;落实文化育人,提升师生文化素养等方面的工作实践,从完善体制机制、优化信息平台、普及和深化校友文化等方面提出校友会融入学校人才培养的举措。

许俊峰谈到要为新农科人才培养增强新动力、注入新动能、激发新活力,从培育全员立德树人的意识、构建高质量专业学科体系、构建全面的人才培养模式、完善合理的人才评价体系、优化高校管理体系等五个方面提出自己的思考。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动物科学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谭力铭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谈到,辅导员作为和同学们交流联系最频繁、最密切的德育工作者,为更好落实“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师生融乐、全面发展”教育理念,应该持续加强自身师德师风建设。他深感师德师风建设是长期的、持续的过程,也始终谨记“君子慎独,不欺暗室”,坚持在自身师德师风建设上做到表里如一,带头践行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以实际行动当好同学们成长道路上的良师益友。

学生党员颜小涵表示,随着社会对人才素质要求提升,学校应持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将思政育人理念融合到课堂中、师生谈心谈话中,融合于教育管理的各个领域。通过参观革命旧址、上党课团课等方式加深同学们的思想认识;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通过文体活动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实现师生融乐。

学生党员左静分享了自己在学校“两季三节”等活动中的心得体会。她认为学校把高品质校园文化活动作为促进五育融通的重要载体,让同学们深深受益,她感受到了华农文化里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育人力量。她将以深厚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来努力追求精深的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

王平祥在总结时表示,“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五育融通,师生融乐”是一流大学最本质的特征与底色,要牢牢抓住“立德树人”根本遵循,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树立正确的人才观、科学的质量观、卓越的教育教学观、高远的学习观、系统的管理服务观,立足工作岗位,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改革创新,追求卓越,不断提升管理能力、服务水平,以“五育融通”促进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提升,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保障。

审核人 王平祥

责任编辑:蒋朝常 张雅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