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人力资源部党支部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交流研讨

核心提示: 11月20日下午,人力资源部党支部开展“五育融通、师生融乐”教育思想大讨论交流研讨,支部成员结合工作岗位围绕主题开展交流研讨。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朱正宁主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作为支部成员参加研讨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范玢瑶)11月20日下午,人力资源部党支部开展“五育融通、师生融乐”教育思想大讨论交流研讨,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朱正宁主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作为支部成员参加研讨会。

会上首先邀请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育领导与管理国际比较研究中心主任陈正作“看世界强国教育之德国经验”的专题报告,他详细介绍了德国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概况和特色,总结了德国教育改革和创新的典型经验。他认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正在驱动教育模式的加速转型,面对数字化、人口老龄化等共性问题,我们要善于借鉴和分析他国的有益做法,结合国情社情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改革之路。

报告结束后,支部成员结合工作岗位围绕主题开展了交流研讨。

李志强表示,要想培养出更多具有全球视野、历史眼光、本土行动的强农先锋、社会英才,就要把握好教育教学规律,树立正确的育人理念,深化改革机制体制和教育教学考评体系,联合各方力量,努力构建具有校本特色的教育教学与管理服务模式,推动新时代学校育人体系高质量发展。

王娜围绕党政管理人员的育人作用谈到,高校党政管理人员应主动将本职工作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不断提升自己的道德品质、业务能力和服务意识,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拧成一股绳,形成协同效应,共同提升育人工作成效。

杜静认为“五育融通、师生融乐”理念已经深入到全体师生的心中,也为我们做好管理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管理服务人员应该从自身做起,建立系统的管理服务观,将日常工作融入到育人实践中,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张强分析了高校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他提到,人事档案记录了教职工的成长轨迹,承载着学校建设的历史和发展脉络,是校园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详实而丰富的档案对于挖掘育人资源,弘扬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具有重要作用。

范玢瑶结合对高校管理部门职能定位的认识谈到,服务和管理是高校管理部门的两大主要职能,管理的职能重在协同,服务的职能重在提升,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融合发展。要通过树立以服务为核心的管理理念,建立科学民主的决策制度,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管理人员队伍来不断提高管理部门的管理水平和治理实效,促进师生全面成长发展。

朱正宁希望支部成员通过教育思想大讨论能深刻理解“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师生融乐”理念的重大意义,树立正确的人才观、科学的质量观,培养一流拔尖创新人才;增强使命感,不忘育人初心,树立卓越的教育观、高远的学习观,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工作的根本标准贯穿到人事人才工作的全过程;增强紧迫感,提升管理能力、服务水平和思想境界,树立系统的管理服务观,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保障。

杨少波就支部成员的发言作了细致的点评,并强调人事部门工作人员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增强育人意识,承担育人责任,人事部门作为教师队伍牵头建设单位,要把增强教师育人意识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理论和技能学习,掌握教育学、心理学基础知识,善于与学生沟通交流,通过担任学生班主任、师生支部共建交流、参与师生融乐活动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育人能力;进一步提高管理履职能力,加强高水平教师队伍的培养,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整合优势资源共同服务和保障育人质量;不断健全育人保障,要通过有效的人力资源制度来激发教师投入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强化各级单位育人责任,形成保障育人实效的有力制度体系。

审核人:朱正宁

责任编辑:李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