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张启发院士参加荆州中学建校120周年暨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

核心提示: 11月18日,中科院院士、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张启发应邀赴湖北省荆州中学参加“荆州中学建校120周年暨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讲述了自己在荆州中学的成长与收获,勉励广大学子肩负时代重任,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在拼搏奋斗中贡献青春力量、实现人生价值。

张启发院士发言

张启发院士发言

张启发向母校赠送条幅(1)

张启发向母校赠送题字(通讯员 侯国涛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诚晨)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张启发应邀赴湖北省荆州中学参加“荆州中学建校120周年暨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讲述了自己在荆州中学的成长与收获,勉励广大学子肩负时代重任,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在拼搏奋斗中贡献青春力量、实现人生价值。

双甲子的磨砺隽永而坚韧,双甲子的光阴厚重而深沉。张启发代表海内外广大校友对母校荆州中学120岁的生日表示祝贺。他谈到,1903年荆州府中学堂建立,犹如给风雨如晦的荆楚大地点燃了一缕启明星火。一百二十年来,荆州中学前辈先贤在楚国故地筚路蓝缕、奋发图强,将心血和生命与国家民族的血脉和命运紧密相连,以承前启后为己任,历经磨难,铸造辉煌。从这里走出的一批批莘莘学子遍布五洲四海,用坚实的脚步践行“崇尚科学、关心社会”的校训精神,成长为行业骄子、国家栋梁,为人类的进步与繁荣贡献力量,用浩瀚星光般的亮丽人生装点百年荆中的芳华和荣光。

张启发深情回忆了自己在母校的求学过往,“1964年我在公安县埠河公社新利大队民办小学毕业,升学考试的作文题目是:‘我经常想的一件事’,我加了一个副标题:‘做一个有文化的新型农民’。就是这篇作文带我走进了荆州中学,成为学校历史上年龄最小的学生。我从事农业科研和教学至今,用一辈子人生兑现了‘做一个新型农民’的诺言。”

“如何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张启发表示,第一,要树立远大的志向。要坚持胸怀天下,追求有所建树,树立远大目标,洞察科学发展的潮流,努力借鉴吸收优秀文明成果,为科学发展和国家建设做贡献。第二,要有强烈的奋斗精神。要在百舸争流中全力以赴,奋楫争先,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拼搏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敢于探索,敢于成功。凝聚磅礴的精神力量,在人生道路中直面崎岖,无惧坎坷,百折不回,攻坚克难,一往无前。第三,要有建功立业的决心。“激扬梦想,追求卓越”,是他对学生们提出的勉励,后来被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确定为实验室精神。他认为,作为科技教育工作者,既要怀揣绚丽多彩的梦想,更要脚踏实地,勤奋学习,努力钻研,孜孜不倦,埋头苦干,负重前行;面向学科前沿,面向国家需求,出创新成果,育有用人才,服务于国家现代化建设,让梦想变成无愧于时代的实绩。

“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张启发怀着一份深切的感恩之心,表达了对母校荆州中学和教育成长的各位老师的深深感谢,感谢建校一百二十年以来在荆州中学辛勤耕耘、培育学子的全体老师。老师们卓越的工作和杰出的奉献,使荆州中学成为学子们心中永远的骄傲。他还希望青年学子们品学兼优,全面发展,在成长过程中继续擦亮“勤勉弘毅、求真务实”的精神底色,积淀“明德修身、慎思博学”的自信自觉,明确历史使命,培养奉献精神,肩负时代重任,成为一代又一代“对社会有用的人”。

最后,张启发向母校赠送了书有“长念春风教,永怀化雨恩”的题字匾额,以庆贺母校120周年华诞,祝愿荆州中学在一年又一年的春华秋实里,历久弥新、生生不息。

审核人:唐永木

责任编辑:蒋朝常 孟丹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