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办公室党支部开展“五育融通 师生融乐”教育思想主题研讨

核心提示: 11月17日上午,学校办公室党支部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开展“五育融通 师生融乐”教育思想主题研讨交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增霜)11月17日上午,学校办公室党支部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开展“五育融通 师生融乐”教育思想主题研讨交流,活动由党支部副书记杨成才主持。

杨成才从“何为教育”引入,阐释了个人对广义和狭义教育的理解,谈到教育的本质属性是有目的的培养人的社会活动,具有明确的目的性、系统性、组织性、连续性,不同历史背景下的教育者,会推崇不同的教育目标与方式。大学的初心是传承和发展人类智慧,其教育承担着知识的传承、创新、应用等重要使命,应以知识为载体实现立德树人核心目标,在培养问题意识、提供创新环境、鼓励团队合作、传授技能方法、引导实践应用等方面,通过师生融乐在创造知识和追求生命的热情之间架起桥梁,使学生通过树木看见森林。

黄彩薇从工作机制、内容体系、师资队伍、平台建设、文化资源五个方面提出了耕读教育赋能时代新人培养的实践路径。她认为,新时代重拾耕读教育理念,推动传统文化与现代发展有效衔接,开辟了高等教育新的实践育人路径。耕读教育赋能时代新人培养具有丰富的内在逻辑,历史逻辑体现在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政策走向上,理论逻辑体现在推动学生全面发展的价值取向上,实践逻辑体现在注重教育质量提升的发展趋向上。

吴锋认为,要持续强化以师生党建共建为载体推进“五育融通、师生融乐”,以“师生融乐”新型师生关系构建为牵引有效破解党建工作“基本功”和教书育人“主业务”融合不够等问题。要以组织育人为引擎,着力提升师生党建共建活动的育人品性、内容品质和形式品貌,强化思想引领、师生结对和实践同行,突出融通共育、融合共建、融汇共创,不断筑牢发展共同体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兰涵旗谈到,推进五育融通,要着力构建从“教师为中心”到“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生态,从学生的成长需求和身心发展规律出发,因势利导引导学生构筑起完整人格和独立意义世界。要构建从“重成绩”到“重成人”的评价生态,用“多把尺子”量学生,用“活尺子”量学生,增强考核情境创设的真实性、成长性和适切性。要构建从“分裂割散”到“有机融合”的治理生态,打通学校内部育人条块之间或明或暗的壁垒,打通学校与社会之间的沟壑,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创设更广阔、更丰富的教育机会和实践平台。

路雨结合学生思政教育工作谈到,要关注当代大学生群体存在“泛功利化”的倾向,他阐述了大学生“泛功利化”倾向的具体表现并分析了成因。他认为,要在“五育融通 师生融乐”中贴近学生、感受学生、平等碰撞,从涵养主流的马克思主义功利观、构建和谐文明的育人场域、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效和发挥学生主体能动作用四个方面入手,教育引导学生认清功利主义的本质和危害,扭转“泛功利化”倾向,培养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与会人员聚焦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分享学习思考,大家纷纷表示,要积极参与机关青年干部教育思想论坛交流研讨,进一步更新教育思想,把交流碰撞的思想观点进行梳理并转化为有形的成果,为新时代学校一流人才自主培养贡献智慧和力量。

审核人:杨成才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