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奏唱经典 传递真情:中外经典名曲交响乐律动校园

核心提示: 11月19日晚,中外经典名曲交响音乐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奏响,武汉室内乐团的艺术家们带领现场观众走进了一场精彩的音乐欣赏之旅,校党委书记高翅和800余名师生一同聆听了本场音乐会。

南湖新闻网讯 (学通社记者 谢士广 黄平丽)11月19日晚,中外经典名曲交响音乐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奏响,武汉室内乐团的艺术家们带领现场观众走进了一场精彩的音乐欣赏之旅,校党委书记高翅和800余名师生一同聆听了本场音乐会。

音乐团正面照片【(学通社记者 高婉茹 摄)

音乐会现场(学通社记者 高婉茹 摄)

《我们曾经唱过》演奏现场(学通社记者 郦雪怡 摄)

《我们曾经唱过》演奏现场(学通社记者 郦雪怡 摄)

傍晚7时,音乐会以经典乐曲联奏《我们曾经唱过》揭开帷幕。一首首时代赞歌,将一幕幕难忘的岁月淋漓呈现,让人感怀无限。接着奏响的是法国著名作曲家乔治·比才的《阿莱城姑娘第一组曲》前奏曲,这首曲子前段威武雄壮,刚劲有力,而中段又转为较为轻松活泼轻快的旋律。

专注指挥(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乐团指挥苏杨杰(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_cgi-bin_mmwebwx-bin_webwxgetmsgimg &MsgID=3117853829576945358&skey=@crypt_ce2c170f_ca84344cb41da66831bd571bffad3a41&mmweb_appid=wx_webfilehelper

乐团首席段轮一(学通社记者 周子睿 摄)

_cgi-bin_mmwebwx-bin_webwxgetmsgimg &MsgID=8993154655636891896&skey=@crypt_ce2c170f_ca84344cb41da66831bd571bffad3a41&mmweb_appid=wx_webfilehelper

小提琴演奏(学通社记者 郦雪怡 摄)

提琴(学通社记者 仇傲 摄)

大提琴演奏(学通社记者 仇傲 摄) 

演奏钢琴(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演奏钢琴(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木管合奏(学通社记者 仇傲 摄)

木管合奏(学通社记者 仇傲 摄)

铜管组(学通社记者 仇傲 摄)

铜管组演奏(学通社记者 仇傲 摄) 

长号演奏(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长号演奏(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定音鼓(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定音鼓(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摇铃(学通社记者 郦雪怡 摄)

摇铃(学通社记者 郦雪怡 摄)

“妈妈教我一支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女高音唐薇唱响《妈妈教我一支歌》,声情并茂震撼人心,表达了人民对党的拥戴与热爱。《树梢上的芭蕾》是一首大气华美的军旅歌曲,青春气息浓厚,情感充沛饱满,表现了空军战士在训练和飞行时的心情与场景。

女高音独唱(学通社记者 周子睿 摄)

女高音独唱(学通社记者 周子睿 摄)

接着《哆啦A梦》的音乐奏起,节奏欢快,灵动活泼,曲调热闹流畅。随后,著名的《天鹅湖组曲》旋律把观众带进了柴可夫斯基的世界。本次音乐会为观众们带来了其中的两个选段,充满了诗情画意与戏剧力量。《四小天鹅》也是该舞剧中最受人欢迎的乐曲之一,音乐轻松活泼,节奏干净利落,描绘出了小天鹅在湖畔嬉游的情景,流露出质朴动人而又富于田园般的诗意。

女高音周燕(学通社记者 周子睿 摄)

女高音周燕(学通社记者 周子睿 摄)

第六组曲目是以中国民歌为主题的管弦乐曲专辑《炎黄风情》。音乐会选取了其中四首:《对花》《兰花花》《紫竹调》《小放牛》。曲中东西方音乐文化相互交融,全场观众都沉醉其中。“你的爱在我胸口,每个梦都如此温柔。”女高音周燕老师演唱的《我的深情为你守候》,歌声婉转陌陌情深,满怀对祖国和人民无限热爱。歌曲《复兴的力量》,铿锵有力激昂澎湃,展现了人民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坚定信念和砥砺追寻。

《卡门组曲》是世界上家喻户晓的音乐作品之一,本场音乐会选取了其中的四首:《阿拉贡舞曲》《间奏曲》《阿尔卡拉龙骑兵》《斗牛士进行曲》。《阿拉贡舞曲》如火一般热情澎湃,多种打击乐的融入,呈现了斗牛场面的激烈与精彩。《间奏曲》如田园牧歌般行云流水,再现了卡门初恋的爱情回忆。《阿尔卡拉龙骑兵》轻松悠闲,以中庸的快板奏出了唐豪赛洒脱而富有活力的心情。《斗牛士进行曲》雄浑有力激情昂扬,塑造了埃斯卡米拉高大的形象。在乐团高水准地演绎下,听众仿若推开了歌剧《卡门》的大门,亲身体感了吉普赛女郎卡门的爱恨人生。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最后,武汉室内乐团以一首情深意浓的《我和我的祖国》作为终曲结束了本场音乐会。首席段轮一在结束时说到:“这是我们因疫情阔别华农四年后的首场演出,希望今后每年至少有一次机会和大家好好交流音乐。”音乐是民族的,更是世界的,激情的,婉转的,悠扬的,哀伤的,悲愤的,惆怅的,不管何种情愫,音乐总有这样的力量——打破边界,打破障碍,打破隔阂,直抵心灵。“虽然大多曲目不熟悉,但内里的情感力量还是传达到了我的心中。”动科动医学院熊仪同学激动地说。

审核人 沈希飞

责任编辑:晏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