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湖北省高等学校消防安全培训会结束

核心提示: 11月14日至17日,湖北省高等学校消防安全培训会在我校举办,来自湖北省99所高校的代表、我校各学院相关负责人、动科动医学院师生代表等参加培训。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乔慧珍 陈丽)11月14日至17日,湖北省高等学校消防安全培训会在我校举办。省高教学会保卫学专委会理事长、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陈迪明,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刚奇,省公安厅内保总队长梁军,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罗洪波,省教育厅综合治理处主任曾维出席开班式,来自湖北省99所高校的代表、我校各学院相关负责人、动科动医学院师生代表等参加培训。

微信图片_20231119095303

培训会现场(刘涛 摄)

开班式上,郭刚奇向出席的领导和与会代表表示欢迎。他谈到,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消防安全,探索形成了“情指行”一体化应急处突模式、“四位一体”校园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机制,不断加强指挥平台建设、消防物联网建设。他强调,要充分利用此次培训机会,向兄弟高校学习成功经验,促进安全工作取得新突破。陈迪明作为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明确了培训纪律,强调消防安全责任重大,要通过本次培训筑牢责任意识、提升业务能力,不断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武汉市救援中心四位警官从消防安全形势、消防法律责任、校园火灾事故调查、高校消防安全管理四个方面展开报告。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罗洪波谈到,高校要切实担起高校消防安全的重要责任,制定和执行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建立火警报警和处置工作预案,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防范环境。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法制与社会消防工作处付闻表示,要严格按照消防安全法律法规开展消防安全管理和火灾追责处置。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警官郭亮指表示,高校80%的火灾都发生在晚上,并且有一半以上的原因都是因为电气故障,提出发生火灾事故后,学校要对火灾现场进行保护、收集提供相关素材资料,提供相关的技术支持。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防火监督处高级工程师张晓忠着重说明高校消防安全管理要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针对高校实验室存在着人流量大、类型复杂、危险源较多和不确定性强等诸多问题,北京交通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处副处长曲永政认为,高校要落实实验室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明确具体职能部门承担实验室消防安全的领导、监督、指导和管理职责,通过建立完善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体系,加强实验室消防安全制度建设。围绕智慧消防建设,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杨露以我校消防物联网平台搭建为案例,认为通过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构建的学校消防物联网平台可实现将传统消防设施、物联网设施统一管理、融合应用,挖掘数据价值,构建态势分析模型,赋能校园消防安全管理体系的提升。

就高校存在的电动车管理问题,省保卫学专委会副秘书长范军认为,要建立长效机制,疏堵结合、控制源头,通过对车辆进行定位、不间断清理、后台限速等方式控制电动车数量、排除安全隐患。中国地质大学安全保卫部消防科刘从贵详细介绍了高校高层消防演练,他表示,高校要善于组织高层消防救援及逃生演练,增强全体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

实地参观武汉市消防培训中心(陈丽 摄)

实地参观武汉市消防培训中心(陈丽 摄)

据了解,本次培训共开展讲座报告8场,实地参观、学习华中科技大学消防队伍建设、武汉市消防培训中心的设施使用规范和我校消防物联网建设。为提升消防灭火、逃生能力,组委会组织所有参会代表进行消防演练。

审核人 张越

责任编辑:蒋朝常 刘奕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