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组织统战党支部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学习研讨

核心提示: 11月17日下午,组织统战党支部在行政楼416室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围绕学校“五育融通、师生融乐”主题教育思想大讨论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党支部书记李向东主持学习研讨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梦源)11月17日下午,组织统战党支部在行政楼416室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围绕学校“五育融通、师生融乐”主题教育思想大讨论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党支部书记李向东主持学习研讨会。

会上,支部成员结合工作岗位,围绕学习心得、思考认识等逐一发言。金帅谈道,要把提升文化素养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中注重“两个结合”,特别是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进一步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命力。要积极发挥组织育人功能,深入落实“党建质量提升源头工程”,充分发挥“红色导师”作用,以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为重要契机,思考如何为加快建设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世界一流大学提供组织保证。

付兆佳认为,要将红色文化融入大学生党员发展和党员教育培训全过程,厚植政治信仰,强化价值塑造,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充分挖掘学校和周边的红色教育资源,更好地贴近学生生活,发挥新媒体优势,将红色文化孕育的爱国主义精神、奋斗精神有机融合,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蔡徐涵围绕树立系统的管理服务观谈道,要以系统观念把握高校管理服务工作,把高校管理服务工作作为一个有机整体,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双融双促,以提升立德树人实效为根本标准,统筹谋划,整体推进,系统提升学校管理服务工作质效和育人实效。

李梦源认为,“五育融通、师生融乐”为师生交流提供了更开放的场域、更自在的氛围、更多元的选择,有助于培养学生更广阔的视野、更独立的人格。作为一名组工干部,要强化自身理论学习,提升文化素养;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功能,激发学生“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宋隽结合对学校统战工作的认识谈到,校园文化建设中要发挥统战文化的积极作用,促进五育融通,增强育人工作有效性。积极宣扬统战文化理念,将形式多样的统战主题文化活动有机融入校园文化活动,传承和发扬章文才、刘后利、陈华癸等“大先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高尚品格,加强统战文化历史研究和优秀人物的宣传学习,让统战文化“活”在当下、服务当代,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聚人,汇聚强大力量。

赵凯博认为,从“三好”到“五好”是教育理念的升华,也是时代对人才、对教育提出的要求。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逻辑前提决定了“五育”不仅是不可分割的统一整体,还要是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有机体。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教师开展有效教育教学的前提,是决定学生全面发展的关键因素。“师生融乐”新型师生关系是有效推进“五育融通”的需要和保证。我们在工作中要进一步树立“融乐”的意识、拓宽“融乐”的路径、提升“融乐”的能力。

张俊谈到,建设教育强国的目的,就是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一代又一代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行动。学校育人理念、内涵的不断丰富和发展,为学校人才培养明确了目标方向。我们要推动“五育融通、师生融乐”的理念入心见行,落实到学校教育的具体工作中。

冯永平结合参与学校历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经历谈到,从1997年开始,学校坚持每4年召开一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极大地推动了学校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的更新。从“五育并举”到“五育融通”,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和系统的人才观、教育观。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精神,结合本职工作深入学习、深化思考,加强研究,积极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李向东认为,“五育融通、师生融乐”教育思想大讨论的主题与学校“勤读力耕,立己达人”校训精神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充分体现了学校办学过程中对高等教育教学规律、人才成长规律的深刻理解和认识。近年来学校通过实施“党建质量提升源头工程”“精读精讲”,开展“两季三节”系列文化活动、“一跑一操一游泳”特色体育活动、耕读教育等,极大地促进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如何推动“五育融通”方面,他表示,要在“融”字上下功夫,深入思考融什么、怎么融,在教学观念、课程设置、教学方法、评价体系上积极转变,真正实现融真情、育英才。

会上,支部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致欧美同学会成立 110 周年的贺信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重要精神。

审核人:冯永平 赵凯博

责任编辑:陈超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