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硕彦讲坛】李天来:科研方向选择之思考

核心提示: 近日,“硕彦讲坛”第二期在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教授李天来作题为“科研方向选择之思考”的专题报告。校领导杨少波、严建兵参加报告会。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王蓉 通讯员 周熙)近日,“硕彦讲坛”第二期在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教授李天来研究员应邀作了“科研方向选择之思考”的专题报告。校领导杨少波、严建兵与青年师生共同聆听报告。副校长严建兵主持报告会。

李天来院士回答现场回答观众提问3(学通社记者 区志朗 摄)

李天来院士主题报告现场(学通社记者 区志朗 摄)

“方向选择对于人的成长发展极为重要,对科技工作者来说,科研方向的选择也十分重要,它决定了未来能够获得的科技成就以及所获科研成果的价值。”李天来指出,科研工作者要基于自身研究领域、国家和区域发展需要、产业发展趋势、学科发展需求和个人能力等方面去选择科研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将设施农业写入,要求树立大食物观,建立多样化的食物供给体系,推进农业现代化、绿色化、优质化发展,这对我们开展设施农业研究就是一种指引。科研工作者要将个人科研方向与国家战略需求紧密结合,努力解决产业重大科技问题,仅为了发几篇不疼不痒的文章是远远不够的。”

针对科研方向的坚守,李天来表示,坚守不仅可以磨练意志,也能带来更多机会和收获,是成功的必要条件。“坚守科研方向要做到戒骄戒躁、不畏失败,做好科研规划、搭好研究平台。”“坚守就是遇到挫折不动摇,在困境中仍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特别是对于广大农业科研工作者来说,要获得更大成果,就必须长期坚守。”“坚守也需要良好的心态,我常对学生讲,要努力奋斗、顺其自然,保持心态的平衡十分重要。”李天来强调。

上世纪80年代,我国北方地区冬季蔬菜供应困难,如何在冬季以更低的生产成本解决百姓冬季吃菜难的问题,李天来分享了他和研究团队30余年坚守日光温室蔬菜生产模式与技术体系研究的故事。“当时在冬季种植蔬菜使用的加温温室生产技术耗能大、成本高,因此我们决定优先解决温室问题,再解决栽培模式和生育障碍调控问题。通过不断地计算和实验,我们最终确定以冬至日真正午时太阳高度角计算温室的合理屋面角,并于1987年率先研制出我国第一代节能日光温室。”李天来谈到:“科研工作者要深入生产一线,开全面调查研究,认真整理分析调查结果,才能凝练出关键的科技问题。”李天来和团队通过扎根生产一线,揭示日光温室采光、保温和蓄热等的原理和规律,探究出作物群体对光的分布需求,不仅优化了日光温室结构,还进一步梳理出了果蔬种植栽培模式。“当前第四代节能日光温室年产蔬菜能到达3-3.5万千克,能够在最低气温-30°C以上的地区不加温生产番茄、黄瓜、茄子等果蔬。”李天来自豪地表示。

一位青年教师现场提问李天来院士(学通社记者 区志朗 摄)

青年教师现场提问互动(学通社记者 区志朗 摄)

现场一位研二学生提问李天来院士(学通社记者 区志朗 摄)

研究生提问互动(学通社记者 区志朗 摄)

交流问答阶段,李天来希望广大青年科研工作者能够坚持独立思考,审慎地确定研究方向,重视科学技术的基础理论研究,以解决产业实际问题为目标,认真构建好科研思路和框架,为开展科学研究夯实基础,从而为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审核人:朱正宁

责任编辑:晏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