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信息学院研讨“狮山欢乐节”文化创意

核心提示: 11月12日上午,信息学院在综合楼501举办“狮山欢乐节”文化创意启思会。学校文化建设办公室主任冯楠面向信息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学生骨干开展题为“培育创建性的思想”的主题分享,并就2024“狮山欢乐节”文化创意和项目投标与学生深入交流,碰撞启发。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吉 刘洋)11月12日上午,信息学院在综合楼501举办“狮山欢乐节”文化创意启思会。学校文化建设办公室主任冯楠面向信息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学生骨干开展题为“培育创见性的思想”的主题分享,并就2024“狮山欢乐节”文化创意和项目投标与学生深入交流、碰撞启发。

冯楠通过《我们的时光》和《我们的百廿校庆》两段视频回顾了我校过往的文化活动。她提出,华农120周年校庆活动奠定了华农文化类活动的基准。“自2018年以来,两季三节、环校园长跑、毕业荧光跑、金秋雅韵、校运会等活动充分展现了华农优秀的校园文化氛围。”

对于“狮山欢乐节为什么要招标”“为什么全校师生这么津津乐道”等问题,冯楠对比了社会中的节庆活动,提出“哪怕形式相近,但是人与人的情感却截然不同。校园中交往的氛围与创造的热情是物品的交易所不可比拟的。”

“无力是创造力瘫痪、活力停滞的感觉,人最可贵的就是创新。”冯楠鼓励同学们在大学生活中理解人生当中的特质与独特性,真正找到人生目标与进取方向。她表示,真正投入地去创造性地做出一些成果之后,会被喜悦感和成就感支撑很久。

冯楠分别以AI作者和真人作者创作的诗篇为例,与同学们交流阅读感受,鼓励同学们提出创见性的思想。她表示,创见是有了创新的一些意见和创意,完整创见的形成需要经过提出主意、聚合创意、创造意义和贡献创见等四个阶段。

关于聚合创意与甄选创意,冯楠对参与投标的团队提出了营造平等氛围、自由分享想法、追求卓越目标、细心打磨思考等要求。她表示,团队需要认识到机会不总是表面上看起来那么简单,需要持续不断地挖掘出创意的更大价值。“一年做100件活动,不如认真做1件,要从数量型向品质型转化。”关于贡献创见,冯楠提出,团队中每个成员不仅要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还要用批判的思维来进行校正,优秀的成果离不开求真的勇气与共荣的格局。

分享结束后,冯楠与同学们就“狮山欢乐节”投标细节进行了交流。她肯定了同学们的创意,提醒大家在准备的过程中,要听取更多师生的元素和创意、注意分工、考虑情景化。接着,她还针对标书的制作与思路的启发提出了建议。

交流意犹未尽,计算机类2207班白秋寒感慨道:“今天的讲座让我受益匪浅,我们将运用所学,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共同创造更有意义、更具创新性的活动。”

审核人 刘进

责任编辑:蒋朝常 王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