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校青马班赴毛泽东旧居开展“探访伟人故居,感悟奋斗精神”主题实践活动

核心提示: 11月10日下午,校青马班赴东湖毛泽东旧居开展“探访伟人故居,感悟奋斗精神”主题实践活动,学员们追寻伟人足迹,瞻仰先辈风采,感悟奋斗精神。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冯韬越)高树如云,鹭飞鹤翔,东湖宾馆梅岭一号被毛泽东主席称为“白云黄鹤的地方”。毛泽东曾48次下榻东湖宾馆,在这里最多待过半年之久。11月10日下午,校青马班的学员们走进毛泽东旧居开展“探访伟人故居,感悟奋斗精神”主题实践活动,参观了“情节”“勤政”“决策”“世界”等主题展览,追寻伟人足迹,瞻仰先辈风采,感悟奋斗精神。

一张张珍贵的照片映入眼帘,重现毛泽东的伟大奋斗历程。毛泽东殚精竭虑,关心湖北民生,接见群众和科技工作者、视察高校武汉大学、深入工业生产第一线;毛泽东身居东湖,运筹帷幄,召开中共八届六中全会,指导党的发展方向;毛泽东纵观世界风云,广交天下朋友,在东湖宾馆接见了64个国家的94位外宾,其中有金日成、胡志明、蒙哥马利等友人。

同学们积极分享自己的想法(学通社记者 宁怡然 摄)同学们积极分享自己的想法

同学们积极分享自己的想法(学通社记者 宁怡然 摄)

斯哲同学(右一)发表参观感受(学通社记者 程嘉瑶 摄)

斯哲同学(右一)发表参观感受(学通社记者 程嘉瑶 摄)

在毛泽东曾经起居的场所里,从卧室、餐厅到办公室、会议室,每件家具都保留了原有的陈列布局。学员们参观了毛泽东随身携带的书箱、为了放置书本而向一侧倾斜的床板、时常穿着的素色睡衣、因过度劳累身体严重浮肿而无法系上扣子的中山装......展品的细节生动又鲜活,学员们不时驻足端详,聚神凝思。孙琪栋同学感叹道:“与之前在书本上学习伟人历史相比,这次的实践探访活动使毛泽东主席在我心中的形象更加立体鲜活了起来,让我产生有一种跨越时空,与伟人对话的感觉。”

参观结束后,学员们在毛泽东亲手栽种的松树下驻足,围绕奋斗精神,结合自身实际和参观感悟展开了交流讨论。斯哲同学从实际出发对奋斗精神做出生动注解:“奋斗道路上少不了努力与付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认为要多一些发现创新、多一些真知灼见、多一些担当作为。”刘佳衡同学结合寻访梁家河的亲身经历,讲述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的奋斗感悟:“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树高千丈根深在沃土。从知青到村党支部书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奋斗历程为每位青年带来了思想上的熏陶与灵魂上的升华。”王浩东同学从“入脑入心”“落实落细”“敢闯敢拼”三方面分享心得体会,认为青年要勇于面对困难和挫折、挑战与危机,以奋斗的姿态昂扬前进,展现新时代青年风采。

审核人:陈锦

责任编辑:晏华华 刘奕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