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建安部党总支举行“五育融通 师生融乐”教育思想研讨会

核心提示: 11月10日下午,建安部党总支召开“五育融通 师生融乐”教育思想研讨会,党总支书记张越主持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乔慧珍 陈丽)11月10日下午,建安部党总支召开“五育融通 师生融乐”教育思想研讨会,党总支书记张越主持会议,8名青年干部作交流发言,建安部全体党总支委员、党支部书记参会。

罗晓峰从情境育人的角度出发,提出校园环境建设对于教育的重大意义,“要努力营造人人处处时时可研学的学习环境”,实现人与校园环境建设的融合,建设景面文心的校园,努力创设五育融通的育人情境。赵腾龙以建设“融乐校园”为切入口,提出通过对校园基础设施和生活环境的修缮,为师生创造更舒适、更美丽、更方便的校园环境。

“加强高校美育工作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安波表示可以通过优化高校美育环境、完善美育课程体系、构建科学评价体系等系列工作,切实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

柯技围绕“校园建筑的文化记忆与育人”论述了校园建筑与教书育人之间的关系。他表示,校园建筑作为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校园的建设过程中要强化建筑保护、续存历史记忆、坚持历史文脉,维护校园规划的延续性。

围绕管理服务育人,史东伟认为数字化和信息化是高校管理的未来发展趋势。目前,建安部摸索出一个公共数据平台(e建安)+N个综合应用+两个体系(治理体系和制度体系)的模式。他谈到在进行数字化管理当中要重视安全、开放、精简以及人性化。

周小乔结合提升节水服务质效提出要在节能教育中践行“以爱为本、用心育人”的理念,将生态文明教育融入课程体系,探索开展生态文明渗透式教学,组织多学科共同开发生态文明主题课程。

黄远卓表示,青年干部作为校园内的中坚力量,在工作与生活中承担着安全意识的倡导者、安全秩序的维护者、安全管理的实施者和学生思想的引领者等角色,要强化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

陈丽认为管理服务部门要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自己的工作使命,深刻认同教育工作者的身份,并将其转化为自觉的育人行动中,通过更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的服务来营造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育人情境。

建安部常务副部长李寅甲、建安部党总支副书记张永卓和与会党总支委员对每位发言人一一做了点评。他们表示,8位发言人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地思考和阐述,提出了切实的工作建议,激发了热烈的讨论,研讨会有深度、有热度。同时,他们也指出,要紧扣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主题,紧扣机关党委、团委青年干部教育思想论坛主题,结合工作,总结经验,凝练思想,以小见大,进一步增强实践性、学理性、思想性。

建安部部长、党总支书记张越作总结讲话。他提出,教育思想大讨论是学校凝聚思想共识、强化育人理念,提升工作质效的一项重要安排,建安部干部职工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一是要深刻领会“五育融通、师生融乐”的深刻内涵,做到知其意、明其理、践其行;二是要深入思考建安部如何更多的挖掘、拓展育人资源,如何能更好的在学校育人中发挥作用等问题,理清“为何”“何为”与“如何为”的逻辑关系;三是要深刻总结育人工作经验,通过对日常工作经验的凝练总结,进一步提升育人工作理念,悟深谋实各项工作,为学校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贡献建安智慧和力量。

审核 张永卓

责任编辑: 晏华华 张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