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校友罗利军与植科学子共话大学生活

核心提示: 11月10日下午,第317期问学斋活动在综合楼103举行,上海天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市农业基因中心首席科学家,农学专业优秀校友罗利军与植科学子共话大学生活。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纵擎 莫永强)11月10日下午,第317期问学斋活动在综合楼103举行,上海天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市农业基因中心首席科学家,农学专业校友罗利军与植科学子共话大学生活。

“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罗利军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研发抗旱节水水稻的故事,以前他在书中了解到水稻用水需求量高,但是我国水资源比较紧张,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他决定研究节水抗旱稻。他鼓励同学们,进入实验室不要着急确定研究方向,而应该关注做课题的目的和扩展自己的知识面,并将自身的兴趣与国家的需求相结合。

互动环节中,有同学问到“本科时期最重要的事?”罗利军引用金一南将军的故事向同学们表示,坚持把一件事做到极致是至关重要的,他建议同学们摒弃迷茫和焦虑,学好专业知识,夯实基础是现阶段最重要的事。

罗利军与学生交流(通讯员 木扎帕尔 摄)

罗利军与学生交流(通讯员 木扎帕尔 摄)

研一新生疑惑“在科研中如何调节心态坚持下去?”罗利军表示,学生是最好的身份,当科研无法突破时,可以向导师、学长请教,在思想碰撞中追寻答案。此外,罗利军以自己研究生阶段创立公司为例,他认为创业不仅能为师生,农民提供服务,也是知行合一的体现。针对如何更好地将科研成果进行转化的疑惑时,他表示,根本解决方法是从产业中发现问题,在科研中探索真理,再将其应用到实际生产中。他鼓励同学们多接触社会和产业,走入生产一线,提高实践能力。

罗利军认为体育锻炼是大学生必不可少的事情,“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不论是竞技体育或是兴趣爱好都应坚持,选择适合自己的体育运动,坚持强身健体。

最后,罗利军鼓励同学们学好专业知识,关注农业发展现状和需求,将个人发展与产业、社会和国家需求紧密结合,肩负青年人的使命担当,做出更大贡献。

审核 孙超

责任编辑: 晏华华 张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