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化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3年第4次学习研讨

核心提示: 11月10日下午,化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逸夫楼B212会议室开展2023年第4次集中学习研讨,学院党委书记涂俊才主持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熊锦)11月10日下午,化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逸夫楼B212会议室开展2023年第4次集中学习研讨,学院党委书记涂俊才主持会议。

学院党委副书记祝鑫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表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学院承担着学校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教育管理任务,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和价值观为主线,充分考虑到少数民族学生的成长环境和教育背景的特殊性,探索创新预科班学生教育管理机制,坚持民族平等,落实好国家民族政策,强化个性化教育引导,增进不同民族学生之间的交往、交流和交融,发挥民族学生特长,培养民族学生干部,树立民族学生榜样,促进共同成长成才。

副院长曹菲菲结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在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和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的学习表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要坚持经济全球化的大方向,共建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世界。作为高校科研人员,要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研人员进行交流合作,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科研机构的人员双向交流,推动多层次科技交流体系建设。要聚焦科技创新的前沿领域,瞄准关键科学问题持续攻关,努力为长江经济带发展积蓄科技动能作出应有贡献。

副院长曹敏惠结合对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内容、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内容和关于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指示的学习表示,要进一步强化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强化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创新活动载体,充分发挥工会凝心聚力的作用,激发全体教职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要特别重视妇女儿童工作,妇女在社会生活、家庭生活中发挥着独特作用,关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要带着真心真情关爱关心女教职工,及时排忧解难,提供更多发展机会。

副院长周静舫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致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的贺信的学习表示,改革开放四十余年,我们经历了从“出国热”到“归国潮”的巨大变迁,尤其是伟大的新时代更是给予了广大留学人员立足中国走向世界的充足底气,也为留学人员提供了施展才华、报效祖国的历史机遇。要坚持围绕“高精尖新缺”引进海外优秀人才,为学科长远发展引进源头活水;要完善人才培育机制,做到政治上信任、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让留学归国教师没有后顾之忧;要找准人才着力点,提升工作匹配度,做到人岗相适、以事择人,充分释放人才干事创业活力。

涂俊才在学习总结时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需要团结激发各民族各阶层各群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坚持创新趋动发展,立足化学学科特点,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主动融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不断拓展学科生长点,形成学科优势特色。

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和改善工会工作和妇女工作,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提高引领力、组织力和服务力,切实把师生冷暖挂在心头、落实到行动上,全力服务师生职业发展,特别要关心女教工和女性成长发展。

要关心支持留学归国人员培养发展,引导留学归国人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弘扬留学报国传统,在引才荐才、科技创新等方面发挥“智囊团”、“生力军”作用,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经济全球化大方向,树牢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意识,在人才培养中涵育家国情怀、培养全球视野、提升全球胜任力。要加强民族学生教育培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用共同理想信念凝心铸魂,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审核 涂俊才

责任编辑: 蒋朝常 张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