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高雅艺术进校园:中央戏剧学院专场演出话剧《地质师》

核心提示: 11月10日晚,中央戏剧学院演出团队走进我校,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带来话剧《地质师》。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马中旭 马雪莲)11月10日晚,中央戏剧学院演出团队走进我校,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带来话剧《地质师》。

大合照(学通社记者 刘胤雅 摄)

大合照(学通社记者 刘胤雅 摄)

话剧《地质师》共四幕,由大庆话剧院于1996年原创出品,反映了20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期间,一代知识分子献身我国石油事业的崇高精神境界,以及在面对艰难曲折的人生考验中积极向上、不屈不挠、相互扶持、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

泛黄的灯光与老旧的家具,将在场观众的思绪拉回到了1961年的那个秋天。以洛明、芦敬、罗大生、刘仁、曲丹等为代表的一批热血青年毕业在即,他们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怀着为祖国石油事业奉献终生的理想信念,不畏惧环境艰苦,勇于顽强拼搏,争相奔赴大庆开发油田。

“我们有火焰般的热情,战胜疲劳和寒冷,背起我们的行囊,踏上层层山峰,我们满怀无限的希望,为祖国寻找出丰富的宝藏……”在《地质队员之歌》的昂扬旋律中,他们走出校门,在东北凛冽的寒风中挥洒青春,奉献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做出震惊世界的壮举。

洛明痛苦(学通社记者 郦雪怡 摄)

洛明痛苦(学通社记者 郦雪怡 摄)

中年洛明和中年罗大生(学通社记者 费鸣起 摄)

中年洛明和中年罗大生(学通社记者 费鸣起 摄)

三十多年岁月变迁,当初饱含活力与激情的青年,历经了事业和爱情的酸甜苦辣。洛明因身份问题失去了回北京的机会,忍痛看所爱之人与好友成婚,自己则与一位女工友成家,扎根在油田。刘仁为了测量数据失去双腿,妻子曲丹一直陪伴左右,精心照顾。罗大生因工作需要调回北京,却也失去了当初的活力与激情。无奈的人生虽带给他们伤痛,但深厚的友谊却抚慰了他们。在洛明虚怀若谷的感化下,三位主人公再次携手前行。岁月如歌,大道至简,这是一部关于友情与爱情、生活与事业、个人与祖国的诗篇,更是一首歌颂热血与勇敢、青春与奉献、岁月与时代的青春赞歌。

好友们再度欢聚一堂 (学通社记者 费鸣起 摄)

好友们再度欢聚一堂 (学通社记者 费鸣起 摄)

当时间来到90年代,老同学再次相聚,《地质队员之歌》重新唱响,全场观众不禁潸然泪下。全剧自始至终没有“大制作”,但正是这一幕幕微小细致而温情的场面,不断触动着观众的内心,在剧末致以经久热烈的掌声。

观看完整部剧后,来自广告2302班的王昱睿同学深有感触:“我们没有经历过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也无法切身体会到当时新中国石油人所面对的磨难,但观看了这部话剧,我收获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主人公们身上所体现出的精神品质也深深地触动了我,激励着我努力学习。”

“人的一生,看起来似乎很长,有时又觉得很短。”正如剧中的骆驼所说,生命的意义不在于它的长度,更在于它的宽度和厚度。在生命的长途中,时有彷徨失措,亦有痛苦挣扎,但只要我们坚定信念,勇敢拼搏,无怨无悔,不负韶华,定能书写自己的人生华章。

审核人:代金贵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晏华华 陈俊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