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李召虎与同学们畅聊学习与理想

核心提示: 11月9日下午,校长李召虎走进“共同空间”,与同学们畅谈学习与理想,并围绕个人成长、发展目标等问题深入交流,解答同学们的疑惑。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黄平丽)11月9日下午,校长李召虎走进“共同空间”,与同学们畅谈学习与理想,并围绕个人成长、发展目标等问题深入交流,解答同学们的疑惑。

学生积极提问2(学通社记者 高婉茹 摄)

活动现场,学生积极提问(学通社记者 高婉茹 摄)

校长特写1(学通社记者 高婉茹 摄)

李召虎回应学生提问(学通社记者 高婉茹 摄)

活动开场,李召虎亲切地询问同学们的大学规划与学习生活,在认真听完同学们的分享后,他勉励同学们树立人生目标、科学制定个人规划,踏实走好大学阶段的每一步。

“目前应该是以学习为重,还是以体验社会为重?”一位新生同学道出了自己心中的困惑。对此,李召虎表示,大学学习和关心社会是不矛盾的,在高中阶段,大家可能是“两耳不闻窗外事”,而在大学,同学们一定要关注社会发展,只有积极投身于实践,才能够对未来的发展方向有更明确的目标。他以校训“勤读力耕、立己达人”勉励大家,在日常的学习中做到知行合一,以所学服务国家战略和行业需求。

有同学提问,大学学习应该以成绩为导向,还是以爱好为导向,李召虎谈到,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大学学习不应该功利化,学习不仅仅是为了获取知识和技能,更应当通过学习不断提升创新意识、增强批判性思维,培养自身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家应当通过学习不断发掘学习兴趣、树立学术志趣,最终才能享受到学习带来的快乐。

在与同学们交流如何应对差距而带来的焦虑时,李召虎用自己学习英语的经历解答了同学们的困惑:“我直到高中才开始学习英语,虽然高考时取得不错的成绩,可在大学,比起从小学开始学习英语的同学有很大的差距,于是我每天六点起床,坚持学英语。”他表示,“我们要看到和他人的差距,差距是一定存在的,我们应该把所看到的的差距转换成动力,这样才能不断进步。”

活动最后,李召虎围绕校园的日常管理和大学生活等问题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他倡导大家养成好的作息和生活习惯,加强体育锻炼,培养实践能力,积极参与校园治理,为建设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山水校园共同努力。

审核人 代金贵

责任编辑:晏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