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高翅为机关青年干部教育思想论坛作首场专题报告

核心提示: 11月8日上午,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B座一楼报告厅内掌声、欢笑声不断,校党委书记高翅应机关党委特别邀请,为机关青年干部教育思想论坛作题为“五育融通 以文化人”的首场专题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匡敏)11月8日上午,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B座一楼报告厅内掌声、欢笑声不断,校党委书记高翅应机关党委特别邀请,为机关青年干部教育思想论坛作题为“五育融通 以文化人”的首场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校党委常委李向东,机关45岁以下的青年党员干部,机关党委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机关党委委员参加了学习,各学院党委副书记、牵头辅导员等列席会议。报告会由机关党委书记冯永平主持。

校党委书记高翅作报告(记者 匡敏 摄)

校党委书记高翅作报告(记者 匡敏 摄)

开场半小时,高翅声情并茂地讲述学校办学历史与独特校情、办学成就与文化传统。他强调,华中农业大学因农而生、因农而兴、因农而强、因农而荣,新时代的华农青年更要增强志气、骨气、底气、豪气,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一流人才。

高翅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系列重要论述引入报告。他谈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并提出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现代化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等重要论断,为我们办学指明了根本方向。作为“双一流”建设大学,要勇做建设教育强国高等教育龙头中的“翘楚”,必须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构建起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将五育融为一体、有机贯通,不断推动五育并举走向五育融通,帮助学生打通“人之为人”的本质属性,推动五育得到完整落实、贯通落实,以五育融通促进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提升。

报告会现场(记者 匡敏 摄)

报告会现场(记者 匡敏 摄)

高翅重点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一是推进五育融通是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内在要求;二是以五育融通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面临的挑战;三是以五育融通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实践启示。

高翅认为,五育融通是指在教育过程中,综合发展学生的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育的理念和实践。强调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能力和素养,使学生在知识、品德、身体、美感和实践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他从“关系、目标、教育方式”三个维度分析了五育并举与五育融通的相互关系,并指出,五育并举和五育融通都是为了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能力和素质,但五育融通更强调各个育之间的融合和互动,通过有机地结合各个育的内容和活动,形成一个统一的整体。

高翅强调,首先,五育融通遵循人才成长规律。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人是作为一个整体而存在的。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健全的人格、全面的知识体系、健康的身体、崇高的审美、独立生活生存的能力缺一不可,这些要素皆备且统一于受教育的个体,这样的个体才是我们要培养的“全人”。教育的使命不能分割于德智体美劳五个向度的独立发展,而是要回归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一于帮助学生发现自我、构建起求真崇善尚美的意义世界,并在这一过程中塑造学生的品格、能力和多彩未来。

其次,五育融通符合教育教学规律。从教育的内容看,五育之间有着天然的有机联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并无绝对边界,任何“一育”的发展都影响其他四育的发展。从教育的功能看,每一项教育教学活动都蕴含着多方面的育人资源,一项活动中渗透着五种教育,五种教育指向同一目标。

再次,五育融通适应人才培养时代需求。中国式现代化是以人为中心、最终目标是服务于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中,大学必须发挥好“三个第一”重要结合点的独特作用,立足实现“人的现代化”这一本质属性,从侧重知识传授向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创新融为一体转变,从专业教育向通专融合教育转变,从专业化培养向个性化培养转变,培养具有独立人格、宽宏基础的全面发展的人,以便他们在面对未来世界的多样性和不确定性时,能够持续做出更有长远价值和意义的选择。

高翅分析了以五育融通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面临的挑战。他指出,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已经从规模发展转向以质量提高为核心,从高等教育大国向建设高等教育强国转变,但文化根基缺失、功利主义侵蚀、实践创新薄弱、思想教育乏术等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推进五育融通,实质是构建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必须从思想观念转变、体制机制改革、教育教学改革、师生关系构建方面协同发力。要加快推进教育思想观念转变,全面准确理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刻把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内涵。改变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重“教”轻“育”、重“术”轻“道”、重知识传授轻能力培养、重专业技能轻全面发展的观念偏颇。回归对教育的本质和人才培养的规律性认识,做到以学生的终身学习、终生发展和一辈子幸福为中心,真正服务于学生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高翅认为,要加快推进高校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建立起以立德树人成效为核心、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指向的,能够主动调适、自动优化、相互支持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引导学校内部不同育人条块跨越彼此的心理边界,真正实现激活、联接、融合各类育人资源。要推动学生评价从“重成绩”到“重成人”转变,增强考核评价的全面性、真实性和适切性,激发学生全面发展的潜在动能和内驱动力。

要加快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深化促进五育融通的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特别注重学生的创新意识、科学精神、批判性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方面素质的培养,创新促进五育融通的实践载体,积极创设五育融通的境域,充实促进五育融通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做到固底板、强长板、锻新板、补短板。

要加快构建师生融乐新型师生关系。教育是学人之间富有生命的交往,师生融乐是五育融通的前提和基础。“亲其师,方信其道;尊其师、奉其教;敬其师、效其行”,要杜绝师生关系“异化”,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设更加民主、自由、平等、友善的育人情境,构建起平等互助、自由交流、民主参与、友善关爱的师生融乐新型师生关系。

高翅系统总结了学校近年来深化五育融通、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实践启示。他谈道,三全育人育全人,人人事事处处皆育人。高校要把“三全育人”内化到办学治校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落实到各部门、各单位和各岗位,共同服务学生的终身发展和一辈子幸福。五育融通育英才,高标准严要求永远是办学的真谛。要树立正确的人才观、科学的质量观、卓越的教育教学观、高远的学习观、系统的管理服务观,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师生融乐融真情,教育无他,唯爱与榜样,要关心关爱学生,积极创设活跃的学习氛围,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鼓励学生表达,培养师生间的合作精神,提供积极的反馈和激励。全面发展谋复兴,要通过注重学生的智力、道德、文化、体育、劳动等方面的全面发展,培养具有综合素质和全面能力的学生,为民族复兴提供坚实的人才、道德、文化和社会支撑。

高翅重点阐述了学校以一流大学文化和“师生融乐”新型师生关系为牵引,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的实践启示。他指出,推进五育融通,一是要推动理念创新,做到价值塑造贯穿始终。牢固树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创新”融为一体的育人理念,把价值塑造放在首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红线贯穿于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全过程。二是要推动实践创新,补短板强弱项。要善于依托现有人才培养体系,在教育教学活动中以“一育”为切入点,重新审视挖掘转化“一育”中蕴含的综合育人价值,探索诸育融通的教育教学实践范式,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素质。三是要推动机制创新,聚硕彦育俊秀。要从顶层设计层面加强统筹,建立健全五育职责和人财物资源协同的机制通道,搭建更多跨学科的教学和综合实践境域,促进五育之间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四是要推动载体创新,以文化人、以美育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文化建设与高校文化育人工作作出重要部署,高校要注重发挥文化的浸润、感染、熏陶作用,以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滋养心灵、涵育德行、引领风尚,做到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促进学生成长为兼具健全人格、全面知识体系、健康身体、崇高审美、独立生活生存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

报告会上,本科生院、文化建设办公室等单位的青年党员干部还现场提问,与高翅就“如何激励师生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未来学校文化建设方向”等话题展开面对面交流讨论。

据悉,机关党委结合学校今年开展的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部署,10月初以来组织开展“五育融通、师生融乐”机关青年干部教育思想论坛活动,机关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机关青年干部踊跃参与,通过调查研究、总结交流,不断更新教育思想,11月中下旬机关党委还将组织集中开展机关青年干部教育思想论坛交流报告会。

审核:冯永平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