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800余师生在中国古诗词音乐会中共赴“诗与歌的千年之约”

核心提示: 11月6日晚,由中央歌剧院带来的中国古诗词音乐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演出,800余名师生在音乐会中共赴一场“诗与歌的千年之约”。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潘韶涵 刘品伽)11月6日晚,以“诗与歌的千年之约”为主题的中国古诗词音乐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演出。这场中国古诗词音乐会经过中央歌剧院两年的筹备和创排,由指挥张晓元带领中央歌剧院合唱团,携手著名朗诵表演艺术家康庄、撰稿刘静、导演王珩以及钢琴艺术指导许樱宝等众多艺术家,引领观众踏上一场古与今、诗与歌、音与画和谐交融的奇妙之旅,穿越古今,融合诗歌与音乐,画出和谐的音乐画卷,并用歌声演绎中国哲学和文化自信。

自古以来诗与歌就难以分离,悠悠千载,经过岁月的沉淀,诗歌和音乐中凝聚了人们真挚的情感,诗文和歌声里凝练了人们质朴纯粹的情怀,字字珠玑,汹涌激荡。诗经、楚辞、汉乐府、唐诗、宋词、元曲,它们是诗、是歌、是词,更是中华几千年灿烂文化的结晶。曾经诗与歌的交相辉映,在中华几千年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千年之后,通过金巍先生的谱曲,为中国经典古诗词披上了艺术歌曲的羽衣,让古人们当年歌吟的风采再现观众眼前。

演出现场(戴壮 摄

演出现场(戴壮 摄) 

朗诵与混声合唱《将进酒》(戴壮 摄)

朗诵与混声合唱《将进酒》( 戴壮 摄)

11.6中央歌剧院演出 郑岩摄 (6)_副本

朗诵、领唱与混声合唱《春江花月夜》(郑岩 摄)

女高音独唱《摸鱼儿·更能消几番风雨》(戴壮 摄)

女高音独唱《摸鱼儿·更能消几番风雨》(戴壮 摄)

11.6中央歌剧院演出 郑岩摄 (8)_副本

男声六重唱《木兰花·春景》(郑岩 摄)

领唱及男声合唱《游子吟》((戴壮 摄)

领唱及男声合唱《游子吟》(戴壮 摄)

深情献唱((戴壮 摄)

著名朗诵表演艺术家康庄深情朗诵(戴壮 摄)

浑厚男声响彻剧场(戴壮 摄)

浑厚男声响彻剧场(戴壮 摄)

钢琴伴唱(戴壮 摄)

钢琴伴唱(戴壮 摄)

乐迷用手机闪光灯与歌唱家互动(戴壮 摄)

乐迷用手机闪光灯与歌唱家互动(戴壮 摄)

早在演出开始,学校乐迷们的期待值已拉满,800张门票一抢而光,演出当晚,新近改建的剧场座无虚席,师生早早落座等待一场艺术盛宴。演出开始,钢琴奏出强烈的旋律,舞台正后方,水墨绘就的山川图卷迅速铺卷。杜甫的《登高》、王湾的《次北固山下》、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王维的《相思》 ……一首首家喻户晓的名篇贯穿于音乐会始终,混声合唱、男声六重唱、女声三合唱等组合灵活多变,与多样的曲风相得益彰。金巍先生以最经典的唐诗宋词为主,辅以元散曲《蟾宫曲·冷清清人在西厢》等其他朝代的名篇,使整场演出呈现出多元的表现形式。

无论是《竹枝词》中含情脉脉的少女情思,还是《雨霖铃》中缠绵不绝的离情别绪,抑或《过零丁洋》的慷慨悲凉,都在诗与歌的交织时牵动着观众们的情思,整场演出高潮迭起、引得一阵阵掌声。师生沉浸在音乐的海洋中,感受着诗与歌的交融之美,享受着心灵和精神的滋养。

互动环节,中央歌剧院男高音歌唱家李金朔表示,来到华中农大熟悉的校园,见到熟悉的老师与学生,与大家共同品味中国古典诗词之美,是一件惬意的事。不论是此前在乐乐园露天音乐会,还是本次剧场内的演出,华中农大观众的热情都深深打动了他,感谢华中农大让中央艺术团的歌唱家们结交了一群热爱艺术的朋友。

诗言志,歌咏情。诗歌之美就在于它跨越了时空与心灵的界限,唤醒潜藏在我们血脉中的文化基因,让我们在千年之后仍能与诗人一起共悲喜。

观看完演出后,来自工商管理类2307班的贾舒然感慨:“在高中时,没有时间去静心品味古诗词,但这场音乐会重新点燃了我对古诗词的热情。艺术家们将艺术和情感完美融合,我整场演出都是泪流满面。我认为古诗词不应该只存在于教材和课本中,而应该通过这种生动的方式融入每位大学生的生活,成为他们内心的一部分。”社会学类2302班的田嘉宜也表示,非常庆幸能够参加这项活动,欣赏这场引人入胜的演出,艺术家走下舞台与观众互动,近距离交流,这对陶冶大学生的情操起到了重要作用。

审核人 沈希飞 代金贵

责任编辑:晏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