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在“哲学转角”活动中回应“学生之问”,讲好“思政课之道”

核心提示: 11月4日下午,在我校第四教学楼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延伸活动——“狮山马车夫·哲学转角”,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原理系吴德凯、吴治苹、但昭明、阮媛等四位老师与各院系、各年级的学生代表深入交流,通过“哲学咨询”的方式回应“学生之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尹海霞 吴治苹)11月4日下午,在我校第四教学楼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延伸活动——“狮山马车夫·哲学转角”,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原理系吴德凯、吴治苹、但昭明、阮媛等四位老师与各院系、各年级的学生代表深入交流,通过“哲学咨询”的方式回应“学生之问”。

马克思主义原理系主任吴德凯老师介绍了“哲学转角”活动的初衷并对“哲学咨询”表达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哲学咨询”是引导同学们从哲学的视角审视自身经历,从思想、学理层面提升同学们自我反思能力,从而塑造更为健康的理想信念与生活态度,增强同学们的抗挫折能力。

在交流中,同学们围绕学习目标设定、精神“脆皮”、价值冲突、社交难题等问题展开“咨询”,四位老师结合自身求学经历,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生命哲学、精神分析学的高度进行了疏导与回应。此外,师生还就学生经典阅读中碰到的学术症结展开了热烈的探讨。活动形式新颖,师生互动热烈,持续了三个小时。

活动负责人吴治苹老师介绍,本次“哲学咨询”采用的方法是“马瑞诺夫宁静法” (PEACE):P(Problem)-学生提出自己的困惑;E(Emotion)-审视由问题引发的情绪;A(Analysis)-师生共同分析解决问题的路径;C(Contemplation)-统合师生的见解整理成方案;E (Equilibrium)-找出方案后达到身心的宁静。吴德凯老师表示,部分大学生容易走入思想的“死胡同”或陷入虚无主义,进而产生不安、焦虑等情绪,马瑞诺夫宁静法的关键在于为学生营造一个超越的、沉思的精神空间。

活动结束后,信息管理2022级本科生吴淑晴说:“这次的‘哲学转角’活动为我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看待我们所生活的世界。原来‘哲学’可以如此亲切,原来我们正在经历的所谓“痛苦”本身就是一种成长。‘哲学咨询’让我从旁观者的视角重新审视了一遍自己的遭遇,并能以一种更包容的心态面对未来的生活。”工商管理2022级本科生祁嘉茜同学表示,在此次哲学转角中最大的收获就是“接纳”,接纳是一种不加抗拒的圆融感受,“哲学转角’提供了一个非常平等自由的交流平台。工商管理2022级本科生刘思甜则说:“哲学转角是接触哲学的新渠道、解决问题的新方式、深刻解决问题的好方法。”

据悉,“哲学转角”活动已纳入我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课程拓展系列。

审核人:吴珊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