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2023年园艺植物生物学国际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 11月8日至9日,由湖北省科技厅和我校主办的2023年园艺植物生物学国际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来自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26位相关领域学者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分享最新研究成果,探讨园艺植物生物学研究前沿进展。开幕式8日上午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夏松、副校长杨少波等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

0 开幕式全景(徐行 摄)

2023年园艺植物生物学国际研讨会开幕式现场(记者 徐行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 通讯员 郑欢)展示园艺科技最新研究成果,推动国际园艺学科创新发展,11月8日至9日,由湖北省科技厅和华中农业大学主办,果蔬园艺作物种质创新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湖北洪山实验室、园艺林学学院、Horticulture Advances编辑部等共同承办的2023年园艺植物生物学国际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0 与会嘉宾及师生(徐行 摄)

与会嘉宾、学者及师生(记者 徐行 摄)

此次研讨会主题为“园艺植物生物学前沿进展”,来自美国杜克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英国约翰英纳斯中心、德国汉堡大学、德国图宾根大学、比利时根特大学、日本筑波大学、韩国济州岛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农业渔业局、西班牙国家生物技术中心、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26位相关领域学者齐聚武汉,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分享最新研究成果,探讨园艺植物生物学研究前沿进展。来自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50余位园艺植物研究领域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8日上午,开幕式在园艺林学学院北楼228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邓秀新教授(线上),湖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夏松,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等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果蔬园艺作物种质创新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湖北洪山实验室、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园艺林学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开幕式。果蔬园艺作物种质创新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副院长徐强主持开幕式。

2 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致辞(徐行 摄)_副本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致辞(记者 徐行 摄)

杨少波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研讨会聚焦“园艺植物生物学前沿进展”,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学者探讨园艺作物组学、品质生物学和智能化育种等世界园艺研究热点,交流最新研究进展,对加强园艺植物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推动园艺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承办单位的果蔬园艺作物种质创新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始终着眼于国际国内重大需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形成了园艺作物育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全产业链融通的优势和特色,推动了我国园艺作物育种技术革新。他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实验室与各位同仁携手一道,围绕世界园艺研究领域的基础问题和技术产业难题开展深入交流与合作,凝聚形成推动园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3 湖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夏松致辞(徐行 摄)_副本

湖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夏松致辞(记者 徐行 摄)

夏松在致辞中谈到,作为首届“东湖论坛”的重要系列活动之一,园艺植物生物学国际研讨会将为全面普及园艺知识、开展前沿学术交流、弘扬科学创新精神、助力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平台。他表示,华中农业大学正全面开启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园艺学科必将迎来更好更快的发展,湖北省科技厅将全力支持华中农业大学、湖北洪山实验室和果蔬园艺作物种质创新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全方位做好服务和支撑,为助力湖北产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4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邓秀新教授线上致辞(徐行 摄)

邓秀新院士线上致辞(记者 徐行 摄)

邓秀新院士作了讲话。他指出,水果、蔬菜、花卉等园艺作物既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又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而园艺学科的进步与发展,势必对人类健康、乡村振兴和环境可持续发展产生深远影响。邓秀新院士表示,此次研讨会涵盖主题广泛,希望通过广泛而深入的学习研讨、交流互鉴,加强全球国际合作与交流,展示最先进的园艺科技研究成果和应用,共同推动园艺学科的创新与发展。

5 德国汉堡大学Arp Schnittger教授作主旨报告(徐行 摄)_副本

德国汉堡大学Arp Schnittger教授作主旨报告(记者 徐行 摄)

6 比利时根特大学Lieven De Veylder教授作主旨报告(徐行 摄)

比利时根特大学Lieven De Veylder教授作主旨报告(记者 徐行 摄)

7 华中农业大学匡汉晖教授作主旨报告(徐行 摄)

我校园艺林学学院匡汉晖教授作主旨报告(记者 徐行 摄)

8 西班牙国家生物技术中心Adrian Alejandro Valli 教授(徐行 摄)

西班牙国家生物技术中心Adrian Alejandro Valli 教授作主旨报告(记者 徐行 摄)

开幕式后,美国杜克大学Xinnian Dong院士、德国汉堡大学Arp Schnittger教授、比利时根特大学Lieven De Veylder教授 、华中农业大学匡汉晖教授、西班牙国家生物技术中心Adrian Alejandro Valli 教授分别以“NPR1在水杨酸介导的植物抵抗生物和非生物胁迫中的作用研究”“减数分裂过程中细胞器的动态研究”“伤诱导的再生促进植株繁殖” “生菜结球的遗传和分子机制”以及“植物RNA病毒的程序性转录滑脱”等为题作了主旨报告。

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上,共举行26场学术报告,与会学者将围绕伤信号调控植物再生、生菜结球的遗传和分子机制、番茄发育和品质形成、马铃薯抗病和产量调控、柑橘育种策略、茶品质调控、花卉衰老调控机制等研究的最新进展开展交流汇报,并就园艺基因组学、园艺产品品质形成与调控、园艺植物环境互作、胁迫应答、园艺植物发育与演化、激素信号传导、表观遗传学等方面开展学术研讨。

此外,本次研讨会设置了学生论坛,来自华中农业大学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将分别以“甜橙的起源和重新驯化”“柑橘果皮色泽调控研究”“红茶萎凋过程中挥发性和非挥发性成分的动态变化”“三重转录回路调控乙烯诱导的香石竹花瓣衰老”“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指示物种应用的研究”等为题作英文报告。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融合发展,加快推进武汉科创中心建设,湖北省人民政府在武汉举办以“科普+科创”为特色的“2023东湖论坛”。本次园艺植物生物学国际研讨会为首届东湖论坛的重要系列活动,旨在促进全球园艺学界的沟通与交流,展示国际园艺科技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应用技术,推动园艺学科的创新发展。

审核人:卢刚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