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1977级”“1978级”微生物专业校友重聚母校共叙狮山同窗情

核心提示: 10月31日,微生物专业“1977级”“1978级”校友时隔45年重聚狮山,校党委书记高翅等和教师代表与校友们欢聚一堂,回眸青春青葱岁月,共叙狮山同窗情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冯雨)10月31日,微生物专业“1977级”“1978级”校友时隔45年重聚狮山,校党委书记高翅,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教师代表与校友们欢聚一堂,回眸青春青葱岁月,共叙狮山同窗情谊。

在校友座谈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子新教授、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研究员郭俊、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彭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史贤明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周宏斌教授、梁运祥教授等40余名校友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会,喻子牛、何绍江等退休教师受邀参会,会议由1978级校友、武汉大学王有为教授和华中科技大学张晓昱教授主持。

“莘莘学子,师承一脉,耕耘四十余载;静静南湖,水映冰轮,见证花甲士归。”主持人王有为此次校友相聚创作了一副对联表达自己的心情。在座的校友们畅聊着过去几十年发生的趣闻轶事,一桩桩趣事让会议室处处洋溢着欢声笑语,也勾起了大家共同的美好回忆。四十五载岁月荏苒,难以忘怀的是狮山的风、南湖的水,更是对母校的殷殷之情。校友们表示,一次又一次回到狮山,见证到这片土地日新月异的变化,也深切感受到母校的蓬勃发展。

微信图片_20231106154349

高翅讲话(通讯员 侯国涛 摄)

“校友永远是学校的金字招牌!”高翅书记代表校领导向所有到场的校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对他们为学校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高翅表示,作为高考恢复的第一批学生,各位校友在各行各业做出的杰出贡献是有目共睹的,“微生物无处不在”,从华中农学院到华中农业大学,再到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离不开微生物这门学科,其为学校的学科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高翅进一步表示在学校长期办学过程中,各位校友对学校的关心和帮助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和强有力的支持,希望校友常回家看看,学校的大门永远为大家敞开。

师恩难忘意深浓,桃李人间茂万丛。座谈会现场还邀请了校友们的老师代表一同追忆校园时光,共话师生情谊。教师代表赵斌表示,从业四十余年自己培养的学生近两千余人,但是和1977级、1978级的学生的关系是最亲密的,其中绝大多数的学生的名字他至今还能脱口而出。“那个时候条件很苦,但大家还是像泡沫吸水一样的去吸取知识,”赵斌回忆道,上学时期第一次去教学土壤微生物的实验,没有教案和经验,在陈华癸老先生的帮助和指导下,师生一起一页页翻译国外的文献,去探索未知领域的知识,这种求知求学的精神也为学校微生物专业夯实了基础。“看到大家学有成就,在各个领域展现出华农人的品格,母校以你们为傲!以你们为豪!”听完大家的发言,张忠明老师激动地感慨道。

座谈会最后,校友们为退休教师代表送上鲜花,并致以最诚挚的祝福。

(校友代表向陈华癸院士献花缅怀)

校友代表向陈华癸院士雕像献花缅怀(通讯员 侯国涛 摄)

(高翅与校友代表、退休教师等在主楼前合影)

高翅与校友代表、退休教师等在主楼前合影留念(通讯员 侯国涛 摄)

座谈会结束,高翅和校友等一行前往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门前的陈华癸老先生塑像处敬献花篮,一同缅怀追忆、感激师恩。

审核人:唐永木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