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狮山读书节”好书共评读友交流举行

核心提示: 11月3日下午,2023年“狮山读书节”好书共评读友交流会暨颁奖仪式举行。长书评中,文法学院司沛月等6名师生获一等奖,公共管理学院陈一帆等9名同学获二等奖,水产学院丁洋等16名师生获三等奖;文法学院叶豪杨等9名同学的短书评获入围奖。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任雨诺)11月3日下午,2023年“狮山读书节”好书共评读友交流会暨颁奖仪式在图书馆三楼数字悦读空间举行,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甘霖、馆长周迪等一同参加了活动。

会上,甘霖老师宣读了2023年“狮山读书节”好书共评获奖名单。

据悉,2023年“狮山读书节”好书共评活动的主题是“美丽家园”与“传承·经典”,共收到长书评116篇,短书评48篇。广大师生通过书评影评充分挖掘历史文化的时代价值,探讨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哲思,思考如何在现代化进程中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经评审,长书评作品中,文法学院司沛月等6名师生获一等奖,公共管理学院陈一帆等9名同学获二等奖,水产学院丁洋等16名师生获三等奖;文法学院叶豪杨等9名同学的短书评获入围奖。

会上,获奖学生代表文法学院邹琪同学发言。她谈到,这次书评影评大赛给了读者一个探索作品内在思想性、知识性、艺术性,并将阅读观影的所感、所思、所想凝聚在笔尖、流淌在字里行间的机会。她认为,作品让自己感受到了人类对美丽家园的关切,领略到经典之魅力,阅读让她更加深刻地思考社会和环境的关系,体悟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明白新时代新青年肩上所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

在自由交流环节,公共管理学院陈一帆同学向大家推荐了舞蹈剧目《远山不远》,他分享了剧中扎根西部的支教老师与我们所熟知的徐本禹老师的支教经历,表达了对投身西部教育事业与脱贫攻坚事业的奉献者的敬佩。动科动医学院张琪同学分享了阅读《菜根谭》与《红楼梦》的感受,她谈道,是《菜根谭》的句子陪伴她度过高中生活,她希望大家更加关注中国传统文化作品。园艺林学学院郭宇萱同学从故事梗概、作者、个人感受三个方面分享了阅读《红星照耀中国》的感受,她送给大家一句曾在挫折时激励自己前进的电影台词,这句台词来自电影《无问西东》:“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交流会上,副馆长张柱红老师分享了阅读不同类型文学作品的感受,他指出,优秀的作品吸引优秀的读者,要以批判性的思维阅读书籍,在阅读中收获自己的想法、形成自己的观点。他表示,同学们要远离手机,专心致志地读书,不为外界所诱惑;广博地阅读、精深地阅读,爱上阅读并坚持阅读,在快节奏的生活中学会慢下来,在阅读中涵养自我,感受人生的丰富多彩。

周迪老师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好书共评获奖作品所涉及的书籍和影视作品中,有的关于我们居住的地球,如《瓦尔登湖》《寂静的春天》《地球脉动》;有的关于人生的思考,如《人世间》《美丽人生》;有的关于英雄的追思,如《红岩》《红星照耀中国》《金刚川》《远山不远》;有的关于对历史的回顾,如《万历十五年》《1950他们正年轻》。无论是书评或是影评都聚焦创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充分挖掘历史文化的时代价值,这也彰显了好书共评活动的意义所在。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熟悉经典、传承优秀的历史与文化,眼观世界,胸怀天下,这是我们高校师生的使命担当。她希望大家在未来的每一天充分享受读书之乐,将阅读作为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

审核:张柱红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