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高翅应邀为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员作报告

核心提示: 11月2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高翅应邀到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为学员作报告。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副院长于京天、进修一部主任丁月牙研究员等参加接待和交流。

高翅书记正在讲话

讲座现场

微信图片_20231106153232

校党委书记高翅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作报告(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供图)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金安江 张建涛)11月2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高翅应邀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为学员作报告。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副院长于京天、进修一部主任丁月牙研究员等参加接待和交流。第4期教育部直属系统暨第70期高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第25期高校中层干部专题研修班、第24期浙江和第1期广东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150余名学员代表参加交流讨论。

高翅以“五育融通 以文化人”为题作主题报告。首先,他向大家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校园环境和办学成就。“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他以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系列重要论述为引入,提出现代化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他认为,必须着力构建起“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将五育融为一体、有机贯通,帮助学生打通“人之为人”的本质属性,推动五育得到完整落实、贯通落实,以五育融通促进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提升。高翅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讲授:

一是推进五育融通是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内在要求。他从“关系、目标、教育方式”三个维度分析了五育并举与五育融通的相互关系,认为五育融通遵循人才成长规律,有助于培养健全人格、全面的知识体系、健康的身体、崇高的审美、独立生活生存的能力全面发展的人;符合教育教学规律,五育之间有着天然的内在联系,应系统设计五育目标、创新组合五育资源、整体组织五育实践;适应人才培养时代需求,应立足实现“人的现代化”这一本质属性,从侧重知识传授向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创新融为一体转变,从专业教育向通专融合教育转变,从专业化培养向个性化培养转变。

二是以五育融通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面临的挑战。他指出,我国的高等教育仍然不同的程度存在文化根基缺失、功利主义侵蚀、实践创新薄弱、思想教育乏术等问题,实现五育融通必须从四个方面协同发力。在思想观念转变上,要回归对教育本质和人才培养的规律性认识,做到以学生的终身学习、终生发展和一辈子幸福为中心。在体制机制改革上,要进一步建立能够主动调适、自动优化、相互支持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引导学校内部不同育人条块跨越彼此的心理边界。在教育教学改革上,要深化促进五育融通的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创新促进五育融通的实践载体,积极创设五育融通的境域,充实促进五育融通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在构建师生融乐的新型师生关系上,要杜绝师生关系的异化,创设更加民主、自由、平等、友善的育人情境。

三是以五育融通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实践启示。他谈到,三全育人育全人,人人事事处处皆育人;五育融通育英才,高标准严要求永远是办学的真谛;师生融乐融真情,教育无他,唯爱与榜样;全面发展谋复兴,为民族复兴提供坚实的人才、道德、文化和社会支撑。他重点介绍了华中农业大学近年来探索以一流大学文化和“师生融乐”新型师生关系为牵引,从理念创新、实践创新、机制创新、载体创新入手,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全面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的生动实践。

报告结束后,学员踊跃提问,与高翅就建设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强化教师立德树人使命、弘扬教育家精神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大家表示,这场报告让自己深刻认识到了文化建设在一流大学建设中的深远意义,深刻体会到了五育融通、文化育人的良好效应,并希望有机会去学校实地学习。

交流结束后,高翅向学员代表赠送了《华中农业大学文化建设白皮书》等。

审核人:李金发

责任编辑:蒋朝常 孟丹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