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国赛中获佳绩

核心提示: 10月30日,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贵州大学顺利落幕。本届比赛中,我校在主体赛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在“黑科技”专项赛中,我校获“恒星级”(一等奖)作品1项。在“红色专项”活动中,我校获三等奖1项。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戚宝磊)10月30日,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贵州大学顺利落幕。本届比赛中,我校在主体赛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在“黑科技”专项赛中,我校获“恒星级”(一等奖)作品1项。在“红色专项”活动中,我校获三等奖1项。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谭晓强、刘小焱同学的作品《油菜丸粒化种子个性化定制平台》通过确立优化油菜丸粒化种子工艺参数及流程,筛选优化粘合剂、惰性填料、外源物质等材料,初步形成了能够缓解油菜响应低温、盐碱、虫害、促根、缓控释等不同生产需求的技术配方,并在全国多地进行了示范验证实验。特异性、针对性地解决了直播油菜生产中的各种问题,同时适应了机械化生产、精量播种、一播全苗壮苗的需求,为直播油菜丰产稳产提供了新的技术参考,助力拧牢“中国油瓶”,端牢“中国饭碗”目标。该作品获主体赛全国一等奖。

动科动医学院梁芷玮、李定堂同学的作品《智能响应性纳米提高难溶性兽药的药效学研究》研究开发了绿色、廉价和易于大生产的纳米晶体技术以及细菌感染微环境智能响应性纳米凝胶技术,来提高难溶性兽药的内服吸收效率和药物在细菌感染部位的靶向性,提高兽药的有效利用率。利用简单一锅法合成了多孔结构的仿生纳米酶,对环境中的抗菌药物具有高效吸附和催化性能,克服了不可重复利用的瓶颈,为新型纳米仿生酶的构建提供了新的策略。为实现畜禽疾病的高效治疗,为保障动物源性食品的安全稳定供给和生态绿色安全发展提供技术保障和物质基础。该作品获主体赛全国二等奖。

资源与环境学院王紫琪、杨颖等同学的作品《三维多功能生物膜处理灰水的性能和机理》针对当下传统灰水处理过程中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开发了活性炭生物膜系统和菌藻生物膜系统,全程无需曝气供氧,分别在自流供氧和自产氧气的条件下实现了碳氮去除与碳氮固定,从而实现灰水的高效低能耗处理与资源化利用,达到了开源、降耗、减污、降碳的目的。目前该作品已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Bioresource Technology》等期刊发表SCI论文4篇,且团队成员均为共同一作,已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已受理发明专利2项。该作品获主体赛全国二等奖。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帅霁珂、董欢等同学的作品《内源性右旋糖酐介导下植物蛋白酸奶凝胶性能改善机理研究》,针对植物蛋白酸奶凝胶性能差,易出现“固液分层”,影响其产品感官品质和货架期的问题,创新性提出“内源性右旋糖酐介导法”。该项目构建了不同分子量右旋糖酐-植物蛋白模拟体系,探究了右旋糖酐-植物蛋白相互作用与植物蛋白凝胶性能的内在联系,最终阐明了内源性右旋糖酐介导下植物蛋白酸奶凝胶性能改善机理,为植物蛋白酸奶产业发展和植物蛋白资源开发利用提供理论指导。该作品获主体赛全国三等奖。

文法学院史峥贤、罗睿等同学的作品《利益契合与项目制优化路径研究——基于中西部6个村庄的比较分析》关注项目制实施问题,以6个村庄累计26万字的调研报告为基础,阐述在不同类型的项目下,如何实现农民同村干部、政府和企业的利益契合,及其关联的三种机制,即集体行动能力、内部经营动力和合作共生关系对项目制实践的影响。同时,项目制作为基层治理能力的“试金石”,以利益契合为优化策略也将促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向治理效能的更好转化。该作品获主体赛全国三等奖。

水产学院李泽巍等同学的《既生鱼何生刺》项目针对中国淡水主养鱼类市场长期由有肌间刺鱼类组成的现象,接力实验团队无肌间刺鱼培育的工作,目前已应用基因编辑技术成功培育出性状稳定的完全无肌间刺团头鲂(武昌鱼)品系,团队应用相关技术,在草鱼、鳙鱼(胖头鱼)的无肌间刺选育群体构建方面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未来团队将持续推进中国淡水主养鱼类的全面无刺化选育进程,助力水产行业消费升级,为水产种业赋能。该项目获“黑科技”展示活动“恒星级”(一等奖)作品。

动科动医学院王振等同学的作品《赓续神农尝百草精神,促进神农架蜂业发展,助推乡村经济绿色振兴》,以前期对中蜂的种质资源、养殖现状等专题的科学研究为基础,对神农架林区的华中中蜂种质资源和蜂产业发展开展深度调研。团队作品以推动林区华中中蜂种质资源的提纯与复壮作为主要任务,聚焦湖北神农架,深入山地林区,以服务“三农”、促进神农架经济发展与乡村振兴为理念,开展了一系列中蜂种质资源保护与良种推广工作,进一步带动林区蜂农致富、中蜂养殖技术进步、蜂业蓬勃发展。该作品获红色专项活动全国三等奖。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自1989年举办至今,每两年一届,已连续举办十八届,是国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范围最广的综合性学生科技创新赛事。

第十八届竞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贵州大学承办,本届竞赛搭建主体赛、“揭榜挂帅”专项赛、红色专项活动、“黑科技”展示活动组成的“1+1+2”赛事整体架构,共吸引全国2000多所高校、40余万作品、250多万学生参赛。

其中主体赛共有1745件作品推报国赛,经过初赛有959件作品被授予三等奖,344所内地高校的690件作品入围终审决赛,经过比拼,评出特等奖作品115件、一等奖作品201件、二等奖作品373件。红色专项活动共有来自全国近2000所高校师生的数十万件实践成果参与。“黑科技”展示活动吸引了近千所高校的1万余件作品,5万余名学生参赛,共评选出99件“星系”级作品、181件“恒星”级作品、267件“行星”级作品和330件“卫星”级作品。

附件

 

审核:代金贵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