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作重举行团队任务书签约 推进有组织科研

核心提示: 10月31日下午,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有组织科研推进会暨团队(平台)任务书签约仪式在作重楼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启发教授、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熊立仲教授、作重室全体老师及部分研究生代表四百余人参加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熊萧萧)10月31日下午,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有组织科研推进会暨团队(平台)任务书签约仪式在作重楼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启发教授,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熊立仲教授,作重室全体老师及部分研究生代表四百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我校全国重点实验室党总支书记、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和希顺主持。

会议开始,张启发院士围绕“治未病理念探索”作专题报告。“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此之谓也。”“民之从事,常于几成而败之;慎终如始,则无败事。”张启发院士首先分享了《黄帝内经》《道德经》等古籍中我国古人关于“治未病”的智慧,他认为,中国“治未病”思想源远流长,与现代医学研究中“治未病”理念不谋而合,都主张通过早期干预防止疾病的发生发展,达到永远健康的状态。张启发院士指出,高糖易消化的精米白面是导致我国国民各类健康问题的主要根源之一,长期食用大量的高糖食品(如精米白面),会使人产生胰岛素抵抗,进而引发亚健康和多种重大疾病。针对这一问题,张启发院士提出了三点策略:一是优化食谱结构,奉行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食谱;二是关注健康指标,全面监测、整体评价、及时纠偏——坚持以人为本的防治策略;三是调控自身基因,建立个性化的基因组精准营养与生活习性。

报告结束后,熊立仲教授以“传承与创新,进一步推进有组织科研”为题带领与会师生共同回顾了实验室精神内涵、使命定位、发展策略、重点任务、有组织科研部署等内容,并以实验室重组目标为基础对标对表详细介绍了各个团队、平台任务与考核指标。他表示,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排头兵”“领头羊”需要全室师生勠力同心,团结协作,以建制化、成体系服务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

会上,实验室分别与十个团队、平台负责人签订了任务书。

据了解,此次团队(平台)任务书签约是作重推进有组织科研系列举措之一,实验室先后通过修订专项经费管理办法,完善学术成果奖励办法,组织全室老师进产业、进基地等多种途径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会后,各团队负责人还将组织团队成员一一签约,将实验室目标与任务分解到每一个成员,做到人人定位准、方向明、目标清。

审核人 和希顺

责任编辑:蒋朝常 刘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