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2023年湖北省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 10月30日下午,2023年湖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我校举行。报告会邀请了2022年度“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我校校友柯卫东作宣讲报告。湖北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周德文,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出席报告会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31031120458

报告会现场(记者 徐行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10月30日下午,2023年湖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报告会邀请了2022年度“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武汉市农科院研究员、我校校友柯卫东作了题为“弘扬科学家精神,做一名合格的农业科技工作者”的宣讲报告。湖北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周德文,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出席报告会并讲话。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孙击翔,省军民融合办副主任周峰,中科院武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武汉分院系统单位党委副书记曾静等以及我校各学院青年教师、学生代表等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启红主持。

DSC_6723

杨少波致辞(记者 徐行 摄)

杨少波在致辞中表示,华中农业大学长期以来,注重党建引领、文化建设、学术治理,提供了坚强思想保障,坚定了科技创新自信,传承了优良作风学风,扎实有力地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他指出,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是推动科技事业健康发展、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内在要求,是培养造就优秀创新人才、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也是教育界、科技界的一项共同使命和长期任务。华中农业大学将深入落实全国以及湖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的相关要求,培根铸魂、成风化人,树立“高线”、划清“底线”,常态化、长效化引领广大师生更好地弘扬科学家精神,汇聚起科技强校、科技强省、科技强国的磅礴伟力。

DSC_6729

湖北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周德文讲话(记者 徐行 摄)

周德文在讲话中勉励青年师生,一是要汲取科学家精神力量,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热爱祖国的献身精神、执着追求的科学精神和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在一起,扎根科研一线,勤奋工作、开拓创新、建功成才。二是要坚定创新自信,勇攀科技高峰,用智慧和汗水、创新和创造,助力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投身高质量发展,以科技创新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三是要增强底线意识,自觉遵守发表学术论文“五不准”和科技工作者道德行为自律规范,共同营造风清气正、求真求实的科研生态。

DSC_6767

柯卫东校友作宣讲报告(记者 徐行 摄)

报告会上,柯卫东结合个人四十余年来科研工作经历,生动讲述了自己的心得感悟。他以华中农业大学柑橘团队章文才先生与邓秀新院士、湖南农业大学辣椒团队张继仁先生与邹学校院士、浙江大学栽培生理团队李曙轩先生与喻景权院士以及自己与导师孔庆东先生的例子谈到,农业科研是一项使命光荣,任务艰巨的伟大事业,需要长期积累与传承。柯卫东认为,农业科研周期长,出成果慢,农业科研工作还需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素质,高度的责任心和社会责任感,要深入田间地头和产业实际去发现解决产业中的问题,更要坚持不懈,力戒浮躁和急功近利,甘坐“冷板凳”,肯下“十年磨一剑”的苦功夫,还要勇于创新,有一定前瞻性和预见性。他谈到,一个优秀的科技工作者不仅要具备深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还应该有丰厚的人文情怀、高尚的精神和崇高的道德品质。要取得好的成果,除了要在本领域下一番苦功夫外,还要对如文学、哲学、科学史等其他领域有所涉猎,以提高自已的综合素质。

柯卫东强调,科技工作者要把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的科学家精神当作首要任务。他希望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要热爱农业、勤奋吃苦,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自己的发展和国家需求联系在一起;找准研究方向,并一直坚持在科研一线工作;诚信求实,坚守学术道德底线,杜绝学术不端行为;正确处理个人与团队、个人与组织、青年科技工作者与老年科技工作者、付出与回报等的关系;提高人文素养,保持健康身体。

“青年学子是我国农业科技的希望之所在,肩负着建设农业现代化强国的神圣使命,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柯卫东最后勉励青年学子,要抓住这青春年少的大好时光,勤奋学习,刻苦钻研,锤炼过硬的品质和本领,为将来走上工作岗位报效国家和人民打下坚实的基础。

柯卫东校友现任武汉市农业科学院蔬菜所研究员,中国园艺学会水生蔬菜分会理事长,1984年毕业于华中农学院植物保护系,毕业后一直从事水生蔬菜种质资源收集、保存、评估、创新及利用研究。他收集保存水生蔬菜种质资源3000余份,建成世界上最大的国家水生蔬菜种质资源圃(武汉);选育水生蔬菜新品种30余个,其中,鄂莲系列莲藕新品种18个,在全国的种植覆盖率达85%以上,成为我国莲藕主栽品种,为我国水生蔬菜科研和产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农业部中华农业科技奖创新团队奖1项等科技奖多项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22年最美科技工作者等荣誉。

据了解,此次报告会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共湖北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科技厅、湖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联合主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加强作风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作风学风,增强恪守科研诚信和科技伦理规范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创新、鼓励探索、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

审核人:王鹏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