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四位一体”全面加强大学文化传播

核心提示: 大学文化传播以“内聚人心,外树形象”为使命,机遇与挑战并存。在此情况下,应以“四位一体”全面提升大学文化传播能力,强化思想认识,完善传播体系,增强传播能力,优化传播机制,将学校的文化传播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好。

想要加强大学文化传播,最重要的是知道什么是大学文化传播。我认为,大学文化传播就是要通过一定的媒介传播一所大学的价值追求、办学思想、教育理念和精神气质,不仅要满足师生精神需求,引领大学创新发展,还要丰富社会文化优质供给,引导时代文化价值走向。由此,我们也可以进一步窥探到大学生文化传播的使命,那便是“内聚人心,外树形象”,要实现这一目标,就需要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当前大学文化传播的机遇和挑战。

立足学校情况,我认为当下大学文化传播有三方面的机遇。在国家层面,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我们从事文化工作的纲领性文献,纲举目张,我国正在实施文化强国战略,推进文化传播体系与传播能力建设,文化传播有了保障。在学校层面,我校深刻把握大学本质与教育规律,把建设一流大学文化摆在突出位置,同时学校各项事业“硬实力”的快速发展也为大学文化传播提供了“源头活水”。除此以外,互联网与信息技术的发展运用同样为大学文化传播提供了有力支撑。

我们知道,挑战与机遇往往是并存的。大学文化传播在面临光明未来的同时,也面临着种种困难。首先,新技术的发展对传播格局产生深刻影响——社交媒体平台的传播功能与内容发生变化,主流媒体纷纷入驻社交媒体平台,自媒体传播影响力不断上升……如此种种皆表明,当下的传播格局已与过去大不相同,发生了深刻变化。其次,主流舆论的传播受到挑战与消解、大学文化受到其他亚文化的冲击等现象均表明当今舆论生态环境变得更加复杂。此外,我认为我们的传播意识和能力还有待加强,在研究利用新媒体,认识主流社交媒体的特点,掌握新技术,认识新要求叙事等方面仍然存在不足。

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情况对大学文化传播提出了全新的要求。我们想要发展好大学文化传播,就要“四位一体”全面提升大学文化传播能力。下面,我将向大家阐述具体可行的做法。

第一,强化思想认识。办大学,最重要的就是办文化,软实力与硬实力同等重要。要形成“交响乐”,不能只有“独奏曲”,大学文化需要人人动手进行“大传播”。

第二,完善传播体系。如今,“一网一号”的传播格式只是标配,我们在加强现有传播体系的同时,也要拓展国际传播,改版英文网站,开通海外社交媒体。同时,学校各单位也要勇于开辟新媒体传播阵地,加强微信视频号建设。我建议,各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在微博、小红书、B站、知乎、抖音、快手等平台选择性开通账号,如此不断完善学校传播体系。

第三,增强传播能力。议程设置要有计划,有重点,有特色;策划组织要“一鱼多吃”,即一次采编,多元分发,分众传播;新媒体运维要有针对性,有策略性,增强用户粘度;此外,仍需不断提高增强讲故事能力,文字、图片、视频创作能力,语言体系转换能力与审美判断能力。

第四,优化传播机制。要强化责任,建强队伍,保障有力,不断优化领导机制;做到分工明确、流程清晰、规范严格、安全顺畅,不断优化运行机制;坚持创意融汇、力量融合、资源融通、价值熔铸,不断优化融合机制;要激励精品,激发活力,不断优化激励机制。只有各个机制交相辉映,我们才可构建起一个全面优化的传播机制。

大学文化传播道阻且长,但我相信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定能将我校的文化传播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好。

(本文作者系 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吴义生 学通社记者 刘奕凡 整理)

责任编辑:蒋朝常 陈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