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智慧农业产教融合发展论坛在汉举行

核心提示: 10月27日上午,智慧农业产教融合发展论坛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企业共计60余人参与了此次论坛。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毅 明淇)10月27日上午,智慧农业产教融合发展论坛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企业共计60余人参与了此次论坛。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智慧农业产教融合专委会主任、校长李召虎教授作了专题报告,诺丁汉特伦特大学陆春贵教授、华为技术智慧农业首席专家王德谦等数十位学者和企业家先后作主题报告。

中国农药工业协会会长孙叔宝致辞。他分析了现代农业发展的大环境和大方向,认为可持续、可发展、可推进的智慧农业产业体系是未来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孙叔宝肯定了此次大会召开的意义,并表达了对于智慧农业产教融合发展的美好期许。

李召虎以“深化产教融合,培养智慧农业新型人才”为主题,分享了华中农业大学一路走来的办学理念与办学心得,着重强调学校在时代浪潮和改革探索中的创新与奋斗精神。从建立农学专业本硕博贯通培养体系,到用现代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和工程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农科专业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再到带领同学们走进田间地头,完成耕读教育体系的构建,华中农业大学一直在践行“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他指出,现代农业的发展已经很难仅仅依靠单一学科的发展来满足国家发展的需求,华中农业大学作为首批开设智慧农业专业的高校,积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范式构建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深入推进新农科建设。报告最后,李召虎介绍了法国工程师教育模式,为重构农业工程师教育体系提供更多新理念、新思路和新举措。

陆春贵介绍了英国智慧农业的发展现状及未来研究方向。他谈到,近年来受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英国农业发展的格局受到较大冲击,政府政策的支持与投入促使智慧农业产业得到迅速发展。他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团队在智慧农业领域的研究进展。

王德谦在会上表示,华为希望能够从“根技术”赋能农业创新,正以理论、架构、软件三个方面的重构和基础理论、基础硬件、基础软件、开发工具、运营系统五个方向去构建“根技术”,从而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助力智慧农业。浙江托普云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朱旭华介绍了人工智能在植保中的应用实践,以图像与视觉类产品研发、语言处理能力建设、数据挖掘及其分析预测三大方向展示了智慧植保在生产中的实践应用。

东北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陈庆山教授、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董莎萌教授、安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方庆奎教授、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潘鹤立教授依次作专题报告。

审核人:王春潮 罗朝喜

责任编辑:徐行